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这里是科传教师的24小时…



作者:  来源:各学院  时间:2022-09-15  责任编辑:徐楠

    教师,一个平凡的职业,却在无数个默默无闻的日夜中,教育出莘莘学子,这里是科传教师的24小时。


传播学院——葛梦园老师


1


  “下课了同学们,早点休息。”晚上8:55,葛梦园老师摘下耳机,和20级广告专业的同学们互道再见后,结束了一天的教学。


  鸡鸣即起,一日开始。

  

  早上8:00,葛梦园老师准时来到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工作。由于当天有2022级新闻学新生专业教育见面会,她特意提前一个小时熟悉材料和相关操作,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上午11:30,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见面会顺利结束,新生们不仅熟悉了每一位专业教师,更对就所读学科领域有了更深层次地理解。

  

  顾不上午休,简单吃了几口外卖,葛梦园老师又投入到下午的教学工作中,大数据和算法新闻与社交礼仪,专业课与选修课,一天内教授两门课程,葛老师应对自如。

  

  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是无数个教学工作中平凡的一天。寒来暑往,春去秋凉,葛老师的一天,也是学校诸多教育工作者的写照,与红日相约,与黎明作伴,太阳升起又降落,学生走来又走过。

  

  教师这份职业,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他们将学生牵挂心上,让三尺讲台熠熠生光,虽默默无闻,终有桃李芬芳。

  

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李杰老师


2


  早上起床洗漱,几片面包一瓶酸奶,看着窗外远处的薄雾和隐约可见的阳光,元气满满的一天开始了。


  作为辅导员,我还担任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今天上午是专业课上课时段,针对影棚、灯具附件及人物证件照拍摄相关理论知识进行讲授,并进行课程实操,包括布光、相机三脚架摆放,闪光灯、相机、电脑如何连接等,并进行证件照拍摄演示。接下来安排同学们一一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班级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引导学生在文体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下午我又来到了操场,组织所带学生开展班级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运动会,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展现同学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大学生蓬勃的青春朝气。同时鼓励大家“快乐学习 健康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同学们不亦乐乎!


  饭后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谈心谈话,问问最近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和个人的规划,每个同学根据个人情况愉快沟通。同时,对宿舍内进行安全和卫生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好室内卫生清洁,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生活环境。


  返回家中,梳理一天的工作,做好整理和记录,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相关准备。凌晨左右,充实忙碌的一整天终于结束了。


融媒学院——王星老师


3


  “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辅导员老师王星在工作日志首页上写下的一段话。学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王老师在反观自身中不断思索:要让学生成为他们自己,他们有的是万种可能。


  早上八点:“喂,同学你好!请按时进行健康打卡……”对每位同学进行健康打卡核查,是王星老师每天工作的开场白。程式化用语的背后却又暗含了对每一位即将到来学子的殷切期盼。


  八点十分,王老师根据不同班级的上课时间进到同学们的线上课堂,检查学生是否全部到课、监督同学们的学习状态。保证每位同学接受知识与人文的浸润是他对平凡教师岗位的誓言。


  上午十一点,为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王老师在各个班级群中补充相关事宜,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编织安心上学的“安全网”,筑牢了他们接受更好教育的“保险箱”。


  下午两点五十分,经过短暂的休息,王老师迅速投入到学院的宣传工作中,编写今天的新闻稿。同时审核公众号内容版面,并提出相应修改意见。


  下午四点半,学生信息统计工作开始。由于疫情,一切行动可能转成了线上,为尽可能多的了解每位同学的基本情况,作为学生们的引路人,王老师对每一份学生信息都无惧繁琐,认真对待,于细微中见奇。


  傍晚五点半,为确保资助工作平稳进行,从一个都不能少到每个都要好,王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核查资助系统的学生信息,将工作做到完美极致。


  晚上十点,随着对公众号新闻稿做出最后的审核、修改和发布,王老师一天的工作也进入尾声。


  辅导员的工作似乎从来没有上班与下班之分,也从来没有八个小时的固定工作时间。在王星老师的带领下,融媒学院2022级356个小萌新全部完成报到工作。电话、审稿、答疑、指导、健康打卡、云上班会……这就是辅导员老师王星平凡却忙碌充实的一天。


经济学院——朱丽雯老师


4


  朱丽雯,女,199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金融学教研室的教师。


  朱丽雯作为金融学专业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要务。


  朱丽雯老师每天严格贯彻落实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规划认真上课,在课堂中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尽量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兴趣、激活思维、激励探讨的课堂教学方法。


  课下对学生的课堂笔记进行检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改进。并且要对后续课程进行提前备课,认真钻研教材,参考网上丰富的教学资源,对课程的基本概念弄清楚,了解教学重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人文学院——臧涵老师


5


  新的一天从一早的教学“主播”等待上播开始。为保证教学直播的顺利进行,开始直播前需要检查网络、调试设备、打开课件、打开QQ群、进入腾讯会议,然后坐等小可爱们的到来。


  课前发起签到功能,确保同学们一个都不少。


  隔着屏幕进行教学直播虽然有诸多限制,但依然期待和学生们互动交流,主要采取学生在聊天框里回答问题和连麦互动的方式,尽可能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参与性,也能缓解一个人对着屏幕沉浸式“自嗨”的尴尬。


  下播后吃饭休息,然后开始忙碌的备课,三门课程的备课任务略微有些重,所以需要大量时间去完成。最喜欢晚上备课的氛围,没有白日的喧嚣,安静地理思路、补内容。


  忙忙碌碌的一天虽平凡,但不负热爱。


商学院 ——徐瑞繁老师


6


  辅导员的一天开始于带着备忘录的闹钟铃声。


  一早,做完核酸后就立刻奔赴向自愿报名清扫校园的同学们,与同学们一起清扫校园。


  定点进腾讯课堂查看在线人数。


  清扫完卫生区后马不停蹄前往办公室,尽早给学生准备其所需材料。


  紧接着又参加每周工作例会。


  会后梳理相关工作,回复信息,解答学生疑问。


  匆匆吃过午饭后前往学生寝室,探望返校学生。


  进行线上班会...


  作为一名政治辅导员,要24小时随时待命。虽然目前大部分学生暂时未返校,但是学生们的消息一直未停。当辅导员后,时间的界限不那么清晰了,但是与学生的距离却越来越近了。爱在细微处,努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体育学院 ——姜彬老师


7


  姜彬-男-河南开封人,副教授-国家健将排球运动员。裁判等级-排球国家级。发表国内国家级核心期刊5篇,国际EI源刊4篇,省级体育期刊20篇,排球专著一本,教材3本。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在学校的排球场上总有阳光下拉长的身影。这就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排球体育教师-----姜彬。由于体育工作的特性,体育教师的24小时是充实、忙碌、精彩、疲惫的……


  7:30~8:00 姜体育教师准时踏入健身房,进行晨训,每天的晨训,虽然时间不长,大约30分钟左右,但是,日积月累的训练能促进自身的身体发展,不断提高动作技术技能。


  8:00 ~18:30 上课 (最多一天4大节课)


  18:30~20:00 指导校排球队训练


  20:30~21:30 看论文进行学术研究


  姜教师的周末会有比赛任务,带队参赛。比如,市级的各项锦标赛等等。当然,这些比赛是和学校体育开展的体育社团活动、市(区)特色学校等项目是息息相关的;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姜教师的周末大多数的时候是和学生一起度过的。


  姜教师会在寒暑假,制定训练时间;也是更好提升运动队建设的最佳时机。通常暑假一个月时间集训;寒假连续2周的集训。


  这就是一名体育教师的一天;没有华丽的词语,只有忙碌的身影,稳健的脚步,在排球场上挥洒汗水,青春渐逝……


外语学院——徐志强老师


8


  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各类通知和群消息,督促学生健康打卡,仔细确认当天核酸检测人员名单,确保重要信息无遗漏,核酸检测全覆盖。


  白天,我会定时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缓解学生压力和负面情绪。同时也会积极与家长沟通,家校合作,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除了在办公室完成各种线上工作,各类表格的统计工作之外,我也会走进学生宿舍进行慰问,检查学生宿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积极询问学生在生活、学习上是否需要帮助,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和成长环境。


  虽然日常工作非常繁琐,但是看到同学们都积极配合我的工作,看到同学们都健康成长,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十分有意义!


信息工程学院 ——魏金凤老师


9


  早晨6:00准时起床,做核酸,6:40简单早餐,7:00打开智慧树平台,调试设备,7:50-10:00科传学院本科生网课,下课,略作调整,整理填报省科技厅科技攻关结项材料。


  下午2:00准时进入实验室,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研究生探讨课题进展,分析解决实验过程存在的问题。17:00-18:40,直接在实验室开始科传学院本科生网课。


  晚上19:20 打开电脑,继续填报结项材料。同时准备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申报。22:30-24:00,准备好第二天网课材料。


医学院 ——宋禹老师


10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人的人生道路,都迥然不同,既有风雨来袭,也有阳光灿烂。作为老师既要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要引导大学生少走弯路,避开路上的崎岖泥泞,迎来光明前途与美好人生。


  8:00-8:30

  “疫情无小事,防疫不松懈”。特殊时期,首要任务是登录完美数联疫情系统,查看各地市疫情形式的变化,准时学生QQ群中提醒并督促所有学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晨检上报,接着联听取各班对本班同学健康情况的报告,逐一核查他们的身体状况。


  9:00-10:00

  联系各班学习委员,了解学生在线上网课的出勤率,督查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及时发现课堂中所存在的问题,保证学生网上学习的顺利进行。


  10:30-12:00

  召开新生主题班会,以老师的视角为新生们讲述了资助政策、就业情况、学业规划等,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学院、专业,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14:00-15:30

  短暂午休后,来到学校东门口前,迎接老生返回校园。带领志愿者检查同学们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绿码、行程绿卡。确保学生在校安全。


  16:00

  登录学校高校资助系统平台,核对学生基本信息,确保资助工作稳步进行,坚持奖助结合、助学与育人并重。


  19:00-20:00

  工作与生活融合,和学生沟通交流就业与考研的问题,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做到紧密的联系学生,做学生人生路上的正确领路人。


  最后度过了大暑七月、立秋八月、重阳九月,即将迎来金秋十月,也将迎来2022级新生,期待与你相聚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