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医学院:多样课堂之自制护理科研期刊



作者:孟萌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04-26  责任编辑:李晓玉

微信图片_20220426154023_副本


  为培养和提升护理专业学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应用能力,科传学院医学院《护理研究》课程4月份组织学生综合应用文献和期刊检索方法,结合各自毕业论文选题,自制护理科研期刊,将课堂理论应用于实践。

  

  《护理研究》是一门理论性偏强、学生实践机会少的课程,故本课程结合学生毕业论文要求,首先由授课教师带领学生阅读优质范文,示范如何分析论文各部分内容并进行有效总结,然后由学生独立进行论文的分析和归纳总结。教师在此过程中发现学生课堂学习中的薄弱点,再进行重点讲解。

  

  学生在掌握论文各部分书写内容和结构后,再结合临床护理实际进行选题、文献检索和归纳总结,独立完成一篇综述。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查阅正规护理科研期刊的内容、制作规范,以前期完成的论文为稿件内容,自制一本护理科研期刊。

  

  各小组同学用心查阅资料,了解期刊的封面、内容、设计等,发挥自己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担当主编、副主编、美编、设计、作者,最终合理制作出第一本属于自己的护理科研期刊。随后,授课教师组织开展课堂汇报,让学生分享期刊投稿和论文撰写的“秘籍”。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提高了知识应用能力,又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本活动是医学院为引导全体教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设计能力,进一步推动应用型课程建设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