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莅临学校作“专业的价值与责任”学术讲座



作者:唐莉晶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21-12-20  责任编辑:李曼琳

IMG_3784_副本


IMG_3671_副本


  12月17日上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受邀来校作主题为《专业的价值与责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建中、院长徐春光、副院长左咏梅,财会类专业全体教师及2021级财会类专业共270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蔡春教授结合个人40多年的学术研究及教学经历,围绕“专业的价值和责任”讲述。关于专业的价值,蔡教授重点从专业的选择与初识、如何理解专业的重要作用,对专业独特价值的认识等方面作了精彩分享。谈及专业的责任时,蔡教授提出要构建以专业思维为核心的多元职业能力框架,培养复合型财会类专业人才,同时要顺应环境变革,提升专业技能,并加深专业责任的哲学思考。希望财会领域的师生们:“秉持会计、审计之精神,真实面对人生,公允表达自我,不断实现增值,收获丰硕盈余”。讲座现场,蔡教授结合大量的专业经典案例,随机提出问题与学生们亲切互动,让在座学生备受鼓舞,深受启迪。


  刘建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蔡春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尤其在座教师们可以借鉴蔡教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环节中多融合案例,清晰提炼知识重点。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专业理想与自信,深化专业价值理解与认同,强化专业责任与担当,学以致用,笃学奋进,为未来职业发展和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主讲人简介:蔡春西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审计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会计名家、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学术委员、中国成本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审计学会副会长;美国伊利诺大学国际会计教育与研究中心高访学者;被学术界誉为“系统研究审计理论结构第一人”。世界银行贷款资助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央军委审计署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入库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会计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担任《审计研究》、《会计研究》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等期刊编委和《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