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暖阳



作者:李子宁(2020级法学)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11-08  责任编辑:李曼琳

  已经进入秋天了,夏天走的毫不留情,没有留下一丝痕迹。早上,屋里没有任何声音,他拿着手机躺在床上,缩在被子里。外面的空气算不上寒冷,但也较以往来说有些让人意料不到,温度低的有点反常,单层的外衣已经显得有些单薄了。


  “明天就开学了,你去把东西收拾收拾吧。”母亲低着头弯着腰,手里拿着扫把没抬头的说了一句。他保持着原来的姿势,眼睛依旧盯着手机屏幕,没移开一点说到:“没事,还早着呢,晚会儿再收拾”。房间里重新归于安静,再无交流。一会儿,房门被轻轻拉上关紧。明天就是他开学时间了,今年情况有点特殊,先遇洪灾后遭疫情,开学时间一直没有确定。形势终于被控制住,各地学校也抓紧时间部署了开学事宜。明天他就要赶去学校,早上七点的车票,需要五点半从家里赶到县城车站,再做数个小时长途汽车到达学校。


  中午,吃过午饭,无所事事,他又回到了上午的状态,并无二样。天色渐暗,傍晚将至。“你收拾衣服的时候把厚衣服也带着些,今年的天冷。”母亲推门而入,还未站稳话就已经说完,然后原地立着,眼睛看着他。“嗯,我知道了。”他眼睛依旧盯着手机屏幕,未移开一点。母亲还在房间里站着两手交叉在身前放着,又垂直放下,然后在房间里来回走着像是在找些什么东西。在他说完后房间就安静着,末了母亲走出房间并轻轻带上关紧房门。


  晚上,晚饭开始,他坐上饭桌草草吃完了晚饭,把碗放进水槽中就又回到了房间,稍微玩了一会儿手机,他开始了开学东西的准备。他蹲在地上把东西一样一样的放进行李箱中,这会儿母亲进来,询问明天早上早饭有什么要吃的没。


  “明天五点半起床,你有啥想吃的没。”


  “不用做了,我到学校了直接吃午饭就行了。”


  “还是做还是做一点吧,路上走几个小时呢,能不饿?”


  “没事,你别管了,起的那么早还是别做了。”


  之后,母亲没再说话,待了一会儿就离开了房间。晚夜,早早洗漱,躺在床上没一会儿就沉沉睡去了。


  半夜,一阵嘈杂声传来,将他从睡梦中拉回了现实,他睡眼惺忪呆滞着,不知是什么原因,像是来自厨房方向。一阵心烦,不过,一会困意犯上便又到头睡去。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他不敢耽搁翻身起床,收拾利索就去洗漱。洗漱中,母亲叫他完后来厨房吃饭,他什么也没说,是不愿吃的。到了厨房,他看到桌子上摆好了两碗冒着热气的饺子,他准备的话一句也没说,他知道这饺子意味着什么,记得以前听母亲说过“上车的饺子,下车的面”。他清楚了凌晨嘈杂声的缘来,他不知道母亲是几点起的,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和面、调馅儿、擀皮然后包好。他默默坐下,一句话也没说的把饭吃完了。天空还彻底放明,母亲带着他把他送到了车站,他乘着车出发了。


  赶到县城,坐上了赶往学校的长途汽车。由于起的太早,刚坐上车就打起了瞌睡。倏地,一缕光射在了他的脸上,他感受到了刺眼慢慢的醒了过来。他望向窗外,看着外面的风景一帧帧的风景掠过,他想到了很多,想到了早晨嘈杂声的来源,想到了早晨那碗饺子的味道,想起了早晨去车站时拍向脸上的冷风。这时,一声手机提示音打断了他回想,他打开手机看到母亲发来的一条信息:“你的厚衣服给你放进行李箱里了,天冷了记得穿”。正在看着信息,手机上方弹出了一条转账记录,说到:“你开学了,每天想吃什么就买点什么”,父亲从年前开始一直在外打工还没有回来过一次,但却熟悉他的每一个动态。


  他又望向了窗外,阳光是那么温暖,眼前的风景变得模糊了起来,但是却很美丽,他知道他正朝着希望和未来的路赶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