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夕阳



作者:霍晓玲(2020级法学)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11-25  责任编辑:李曼琳

  平生遥遥十几载,几曾沉醉夕阳情?大抵少年不知愁滋味,韶华流年,雄心壮志,诸付于东流水。方才知“千古苍凉天水碧,一生缱绻夕阳红”的描绘。


  人至苍老,日至夕阳,夕阳不尽,人有尽头,每望见夕阳亭亭落落归隐青山,天边黑幕落尽,万物昏灰低迷,便不由得心念起“羡长江之无穷,哀吾生之须臾”的悲怆。夕阳为日尾,难免多苍凉。但余生未尽,繁华过眼,明了是非无常,只安心珍贵于这日暮昏晓,伴醉余晖,享这偏安一隅,聊慰平生一遭也算值得。雁过史书载,人尽平野间,翻来青史几卷多少人茕茕半生、忙忙碌碌为追名逐利,殚精竭虑,心老半衰,倒不如茅舍闲人粗茶平淡间独享这天地馈赠的日落昏黄,晚霞灿然下万物金迷,使人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人生惶惶几十载,日日匆忙不得闲。心生烦闷时多想漫无目的的游离在或迢迢马道,或小桥流水的车马人间,看行人渐拥渐簇,有心人能得三两闲暇,静赏炊烟四起,晚霞灿然,就此与青山独影把酒言欢,醉卧人间,体会一番别致快意。有道是夕阳归处人梦回,醉与夕阳者,拥天地馈赠,享顷刻太平,消入骨疲惫,不禁连连感叹诚不欺我也。


  “三月莺花频作赋,一天风絮独登楼,有斜阳处有春愁。”春风过处,绿野千里,百花争胜,万物漫漫生长,人在其中,沐浴春光,使人不留神悄悄生出几缕倦怠,几丝情长。我偏爱在春日喷薄的万般生机里独享日暮夕阳,或孤单只影坐拥波澜湖畔,或两三知己相伴对酌于高楼阑珊,静赏晚霞俏红脸,羞逃向青山。心中多少往日怅然皆消散,这一幕啊,堪比过人间诸般好景,令有心人喜不自胜,恨不得百般体会。


  多情人独爱夕阳,天色行之将晚时,静看天边五彩云团里的那一颗血橙出没不止,惹的那层层霞光愈发璀璨夺目,时而似佳人俏红脸,时而似烈焰里盛放的血色玫瑰,包裹苍穹,吞噬天地。惹人不住惊叹连连,心中杂绪荡然消去,取而升起几丝缱绻情意,对着垂垂欲落的夕阳余晖欲罢不止。是啊,多情人何人不爱这夕阳啊。


  我曾见过千番日落,晚霞灿然苍穹失色,盛景之下心中几多愁绪自然了去,平添得几分安然惬意,令人如痴如醉。不觉深入其中不舍退却,直至余晖散尽青山归隐,方才如梦初醒。不由警觉世人,人生惶惶一遭,岁月恍然而逝,勿忘体会这天地馈赠,人间好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