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深秋暖,初心固



作者:郭家昊(2020级汉语言文学)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11-08  责任编辑:李曼琳

秋:


  见字如面,展信愉悦。


  自庚子年吾初见余算来已有四季,个中滋味如杯中杜康,隽永醇厚。遥想当年共君于山前把酒仗剑,昨日赴旧地,万岁山外黄花已漫过山檐。再斟去年纵马江南,西湖灯红柳翠,城中有桂花糕料想必如你口味。谁料,吾未送至,汴梁之暖却已得矣,吾感激涕零,甚是欢喜。


  秋,一载已过,吾所获多矣,作此文唯为谢君尔。自庚子冬,至辛丑之秋,余多感焉。庚子冬,吾形单影只,义无反顾。寒风冽冽,于绝望中忽见梅花,吾大喜,我于雪中立了一夜,于薄衣中出温酒,一饮而尽。辛丑春,于绝望中见北辰,狂笑自顶来,炮声声声入耳,火树银花,大雁归来,百花争艳,冰雪消融,生机勃勃,柳岸闻莺。辛丑夏,夏日炎炎,偶有雨云,致寒气,雷声大作,卷我屋上三层茅,闻后之揶揄,傲睨自若,视吾如草芥。不得解暑,怏怏不乐,唯有绿叶葳蕤,吾一去不返,执迷不悟,奈何?他人笑矣,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然辛丑秋,万里无云,天高气爽,菊之盛矣,果实累累,香飘四溢,吾不复怯,吾自得所欲汴梁甚冷,然吾不复悲,此秋暖矣。


  秋意甚浓,吾昨日至万岁山,于转角遇一侠客,其剑柄磨之甚粗,然剑体锋利。其以布裹剑体,笑曰,其山则犹山,水则犹水。其辞淡淡者,如清湖。去时只留一句,“一蓑烟雨任平生”。人群熙攘,余忘其行远,忽忆临余初践园中,百步不足,有人低声沉吟“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二者甚异,为何?此转不当吾有变也?凝思半晌,静坐园中,忘其喧嚣,忆往初与河南大学一恩师相识,师不曾嫌吾身份低微,自怨自艾,反以慈悲之心拯救吾于茫茫沉沦中。万岁山中先人徘徊于虚空,令吾勒马于临崖之交,河南大学恩师之言令吾知反于业门之前,吾愧疚不堪,恐负大恩,感激涕零,不知所言。今日,吾于新岁得佳绩,古园中重生之灵兮,吾于古今碎间闻尔召,赐吾以勇高歌猛进,御暗之侵,保自由之灵魂永不困顿于荆棘。不可因暗无处不在则习以为常,不可因力量而跋扈,不可因不敌就麻木。赐吾良知,不论是富贵贫穷皆能心安理得。赐吾信念,以至正之心断深藏的隘锐,终忠于心。


  十八载间,志学之年,志向犹大。吾尝谓:“登榜之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今日,十年往矣,庚子鼠年,吾却失约。今尚,悔不当初,然余无自怨,吾常忆师恩:“人虽不能变今,但因自力可以易来。”感吾虽身处淤泥,然百怨无用,虽身处阴沟,然修行不易,吾亦勤惰自知,安敢自欺欺心。终有所得。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忆师恩,仍觉此秋甚暖,余思前想后,欲以“初”字为题之要辞——初心不改,从一而终,以初自勉,亦为警示。以暖字为题之要辞——于秋日,有人拯救吾于茫茫沉沦之中,令吾温之。


  为尔我至福

  辛丑年十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