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北风吹晚意 人间忽已秋



作者:陈艺蕊(2020级新闻学)  来源:传媒学院  时间:2021-11-08  责任编辑:李曼琳

  也许是今年下不完的雨和说变就变的天气,我们都开玩笑说开封没有秋天只有速冻。而提起来如何形容今年的秋天,木心的一句话倒是十分符合:“一夜透雨,寒衣沁胸,我秋天了。”


  隔三差五的秋雨下的让人厌烦,而疫情的反复又让人心生焦虑。今年的秋像极了“emo”的代言词。郁达夫在《北国的春风》中提到北京的春天“春脖子短”,其实这个形容对于北国秋天来讲也颇为符合。北国秋天与夏天及冬天的界限确实是模糊的,前一天风和日丽,今天就乌云密布,北风阵阵。说实话,我是很不喜欢这样的秋天的。


  大概因为专业涉猎领域广泛的缘故,这学期我们有了很多外出实践的机会。于是在完成实践作业的过程中,我跑了很多开封的地方,拍了很多关于秋天的照片。而我在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这样的秋天呢?


  大概是因为在完成新闻摄影作业时,我看到了红城墙满树银杏叶下,爷爷慢悠悠载着满头银发奶奶。在树上树下都是金黄色的叶子陪衬下,和“他朝若是同淋雪,此生若是共白头”这句话的韵味不谋而合。又或许是因为在日暮西沉寒意袭来,我和朋友正在因为断了的纸吸管无法喝奶茶哭笑不得时,临近小摊卖苹果的奶奶施以援手的善意。还有可能是在拍日落时忽然想起林清玄先生一句话“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叶青,人与海棠俱醉”的惬意。开封的菊花这个时候正开的烂漫又灿烂,与这个季节极为相称。


  开封的秋,像极了城市繁华喧嚣背后在古城墙下躺在摇椅的老大爷。昨天看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海上钢琴师》在中国的口碑很高,在西方国家却略显逊色。有一个回答很戳我,他说大抵就是因为东方人对于浪漫、含蓄,隐忍的事物总是格外偏爱。而开封的秋天也多了一点这样的韵味所在。古城墙、红墙青瓦下满地的银杏叶,夜市摊上软糯的烤红薯和板栗以及红彤彤的糖葫芦,这些琐碎又平常的烟火味平凡又浪漫,细致又温暖。


  北风吹晚意,晚意,晚来的情意。而我所沉溺的温暖不过是一句“市井长巷,聚拢起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这些平凡又琐碎的温暖,最抚凡人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