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校2项成果获河南省教育厅2021年度科技成果奖



作者:孟芸  来源:科研处  时间:2021-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2

3

4


  为表彰高校科研人员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作出的贡献,河南省教育厅组织进行了2021年度科技成果奖评审工作。经过学校推荐、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近日下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科技成果奖名单的通知》(教科技〔2021〕203 号)。学校郑逢斌教授参评的论文“Retrieval of Aerosol Optical Depth from the Himawari-8 Advanced Himawari Imager data: Application over Beijing in the summer of 2016”和魏金凤教授参评的论文“Flavonoids in Different Parts of Lysimachia clethroides Duby Extracted by Ionic Liquid: Analysis by HPLC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Assay”分别获得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


  郑教授的研究成果基于Himawari-8的0.46μm,0.64μm和2.3μm三个波段的表观反射率数据,重点解决三波段间的地表反射率关系,进而运用暗像元算法原理反演中国北京地区的气溶胶光学厚度。将反演结果与AERONET地基AOD数据、MODIS、Himawari-8官方气溶胶产品进行拟合分析,空间对比,进一步分析算法反演效果。通过与AERONET地基观测数据总体进行对比,发现反演结果良好。表明本研究算法构建的地表反射率关系是可行的。该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对学科发展有一定影响,尤其对大气污染治理与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魏教授的研究建立了以离子液体[HMIM]PF6溶液为萃取剂,并与超声萃取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通过RP-HPLC对山高粱中异槲皮苷、紫云英苷、槲皮素和山奈酚的含量进行测定。采用单因素变量法对提取条件进行优化。对离子液体溶液、甲醇溶液萃取的山高粱叶和花部位进行体外抗氧化活性测定,发现离子液体本身没有抗氧化活性,但离子液体溶液萃取样品活性均强于甲醇溶液。该方法相较于传统中药的提取方法既节约了提取溶剂,又缩减提取时间,大大提高了有效成分的提取率,作为一种环境友好的技术,为中药资源性化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借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