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记学院首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陈家豪



作者:徐楠 韩晗  来源:党委宣传部 理工学院  时间:2021-01-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df77ac400d832592ae99ecc2467b80d_副本


fe23c85c40b90a1db899745898c9718_副本

陈家豪在实验室调试机器人


微信图片_20210104163913_副本

陈家豪和他的吉他


陈家豪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上合影留念_副本

  陈家豪(左一)在中国机器人大赛上合影留念


  父母远在内蒙务工,被奶奶独自抚养长大,冬天没有棉衣穿就把单衣一件一件披在身上御寒……很难将这样的经历与眼前这个在校期间3项国家级、7项省级科技赛事奖项,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喜欢弹吉他唱歌的阳光自信的青年联系起来。他就是理工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学院首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陈家豪。


  一双伤痕累累的手和一个农村孩子的科技梦


  陈家豪有一双伤痕累累的手,这双手上满是被焊烙铁烫伤,被热风枪烧伤,被镊子钳子扎透的疤痕。每一个疤痕都记录着他为制作作品付出的心血与汗水。作为理工学院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的他,经常带领各个科技创新团队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地研究、设计、调试作品。从队伍组建到数据调研,从产品设想到动手制作,每个细节都不放过。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家豪同学所带领的队伍分别设计了“田径竞速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仿人自走机器人”,获得国家一等奖两项,国家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两项,省级三等奖两项;组织队伍参加民生学院商学院举办的“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校选赛”获得二等奖。当陈家豪用这双伤痕累累的手捧着奖杯和清华、北大的学子一同登上领奖台时,笑容格外灿烂。


  比赛结束后的寒暑假,陈家豪组织比赛团队到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各小学,展示比赛作品并且为他们讲解每个作品背后蕴含的科技知识。第一次看到可以跳舞的机器人,可以翻越“重重障碍”的智能车,可以用手机操控,拍下村庄全貌的无人机,小学生们既激动又兴奋。陈家豪说,作为一个农村孩子,他从小就有一个科技梦,正是这个科技梦激励着他发奋读书,并选择了现在就读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他有责任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引导他们发奋学习,实现科技梦想。


  “全能寝室长”和“受伤”的吉他


  谈到陈家豪,无论是教过他的专业教师、辅导员还是同学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他上课总是坐第一排认真听讲,下课总是热心帮助老师和同学。同寝室同学说,只要有家豪在,他们水壶里的水总是满的,洗好晒好的衣服总是悄悄地被叠好放在床上。学习上有任何困难不出寝室就能解决。大二时一位同寝同学做手术,他将自己当月的生活费拿出一半捐助给他渡过难关。在同学出院后,他帮助该同学上下课和就餐,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他不仅学习上名列前茅,还经常在学院运动会中为班级争得荣誉,而且会弹吉他,歌也唱得动听,大家都叫他“全能寝室长。”唯一的遗憾是这个“全能寝室长”平时太忙了,不是忙着上自习就是在实验室研究作品,经常清早出门,最后一个回寝室。


  陈家豪有一个宝贝,那是自己用暑期打工的钱买的一把“受伤”的旧吉他。他说,学习太累,制作作品没有头绪时,他都喜欢拿起吉他唱一首奶奶小时候教给自己的歌谣,一切烦恼都会烟消云散。谈起为什么自学吉他,他谈到,源于奶奶的影响。爷爷去世多年,父母又都不在身边,但是坚强的奶奶从未因为生活的苦掉过眼泪,她喜欢一边干活一边和陈家豪兄弟俩一起唱歌,于是从很小的时候,他就喜欢上了音乐。他最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诗:“生命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这也是陈家豪的座右铭。


  2020年,陈家豪以优异的成绩从学院毕业,现在郑州工作。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谈到更多的是“感谢”。“在母校度过的四年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真切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感受到了领导、老师、同学给予我的温暖。尤其是我们理工学院的创新实验室,从组建到发展壮大,每一步都离不开领导、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母校,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走得更稳、行得更远。我将继续努力,不惧挑战、担当奉献,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附:陈家豪个人成果展示

  1.2020年10月荣获理工学院励志标兵光荣称号;

  2.2020年5月荣获专业一等奖学金;

  3.2020年5月荣获第六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

  4.2020年5月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

  5.2020年5月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顺利结项;

  6.2019年11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7.2019年11月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

  8.2019年11月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优秀奖;

  9.2019年10月荣获2019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

  10.2019年09月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南赛区三等奖;

  11.2019年09月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恩智浦”杯智能汽车华北赛区二等奖;

  12.2019年08月荣获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校选赛二等奖;

  13.2019年08月荣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工程竞技一等奖;

  14.2019年07月荣获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15.2019年05月荣获第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16.2019年03月荣获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河南赛区一等奖;

  17.2018年03月荣获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河南赛区三等奖。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