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谈“转型”——护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彬教授:实现护理专业高质量就业是我们的目标



作者:李曼琳 摄影: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3  责任编辑:徐楠


13


  “医学院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较多,但我们一定要做到两保证。”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彬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直入主题,“一个是保证教学质量不明显下降;一个是不出现各类教学事故,维护专业美誉度。”

  

  “大家都知道,咱们学院护理专业就业率一直比较高,相当比例学生在省内外三级以上医院工作。在学院转型过程中,我们首先确定了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为省内外中高端医疗机构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针对这一目标,我们制定了有特色、有针对性、有创新、保证学生能接受的培养方案。”在谈到转型过程中护理专业的未来时,刘彬教授侃侃而谈。“对护理专升本的学生来说,我们在专业培养方案上做了很多努力。第一,学生在专科阶段没有学过的课程,本科阶段我们要补齐,对于专科学生基础医学课程薄弱这一情况,我们要对基础医学课程进行整合,再帮学生巩固基础知识,打好地基。第二,在专业课程方面,我们要对内容进行整合,力争使学生在两年专科的学习中达到本科的水平。第三,在毕业环节,专科生也需要撰写毕业论文参加答辩,毕业论文与实习方向一致,同时,实习要改变转科模式,改为更有针对性的专项择科实习,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对于护理本科生的培养,刘彬教授谈到要全面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让课堂与临床无缝衔接,所以准备采取“双见习制”,即在学生入学后第一和第二学年的小学期中,开展两次临床见习,增加学生接触临床的次数,让学生尽早接触临床,能带着问题学习,能在见习中找到自身不足,查漏补缺。

  

  “对于护理专业来说,能就业不是目标,实现高质量就业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培养方案是围绕这一目标制定的,要对学生高要求,要对学生负责任。”刘彬教授坚定地说。“目前,我们仍面临师资力量不足、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正在建设等问题,未来五年我们的工作量大,任务艰巨。但医学院上下会尽最大努力,把民生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教育好,培养好。”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