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人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术带头人孟彩云:“素质教育和知识传授、技能培养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作者:文 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李曼琳

7

  

  初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孟彩云教授,她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所幼儿园招聘教师,大家都知道它的硬件及待遇等条件很好,前往应聘的人很多。园里设置了唱歌、舞蹈、弹琴、绘画等考场,一个姑娘进园后,发现一个小朋友在花坛边哭,应聘的姑娘走到宝宝跟前,一边哄她不哭,一边领她寻找自己的班,费了很长时间才找对。这时,隔壁办公室走出一位女性说:你被录取了。原来她就是这家幼儿园的园长,宝宝哭泣是考试的一个情景题。当应聘者说,我还没参加考试呢!园长说,你考得非常好!


  讲完故事,孟彩云谈了自己的观点;“幼儿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心,谁愿意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没有爱心的人带呢!素质教育,我这里着重谈价值观引导和知识传授、技能培养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无论任何时候,思想政治教育‘铸魂’的作用都不能被忽视。”


  孟彩云谈到,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工程,需要全校老师齐抓共管。既需要思政课教师“惊涛拍岸”,也需要全员育人“润物无声”,让学生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有充分的获得感。


  孟彩云强调,思政课教师承担着讲透理论和帮助学生考研、高水平就业的双重任务。把理论讲彻底、征服人心、凝聚力量和考试得高分,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很好的把握其契合点,对年轻教师是个严峻的挑战。其一,时不我待,在较短时间内,把教材吃透,守正,是第一要务;其二,准确地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文、史、哲融会贯通,甚至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也略知一二,做到配方新,工艺精,包装时尚;其三,高屋建瓴,对考研试题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解答精准。


  “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需要一个过程,我一定会尽己所能,鼓励和帮助年轻老师成长。”孟彩云老师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