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经济学院院长李杰:“教师要把自己的工作当事业干,就能干好。”



作者:文 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19  责任编辑:李曼琳

4


  “把工作当事业干和当事儿干有什么区别?”谈到“三转两重”工作,经济学院李杰院长先给我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从教经历40余年的李杰教授仍然对待每一节课精益求精,无论是备课、课件设计、案例引入、组织课堂教学都十分用心。在她这里,你会充分理解到把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对一位教师产生怎样的影响。她谈到,“三转两重”工作对于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教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学校转型中,我要求经济学院老师做到的,我个人首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努力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带好队伍,建好专业,教好学生。”李杰院长说。

  

  “应用型大学最需要的就是能力强,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我们鼓励经济学院的青年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像学生一样考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一方面促进他们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毕业生的成功就业增加砝码。”李杰院长谈到,“双师型”是应用型大学教师的发展目标,同时也对教师的知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更需要坚持学习新知识,用发展的眼光对待教学和科研,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适应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她还提到,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我们要充分利用小学期和专业实验室增加专业实训课的分量。一定要让学生在毕业实习以前就提前进入“就业”模式,了解工作流程,熟练掌握经济、金融、国际贸易等相关行业的所需的各项操作能力。

  

  谈到“一人一招”时,李杰院长用了一句俗语“一招鲜,走遍天。”她谈到,老师要在工作中练就自己的强项,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教学、科研或者管理的行家里手,在你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上一定时期内应达到无可替代。

  

  另外,她特别谈到了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她说,作为老师一定要把功夫下在平时。每次授课都要坚持与学生有互动,要了解学生对所讲知识的接受程度,要通过课堂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后要结合所讲内容给学生布置相关的作业,并根据作业完成情况实事求是地给出成绩,以此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这样才是一个老师真正负责任的表现。

  

  最后,李杰强调,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职业,也是值得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并希望各位教师抓住学院转型发展的机遇,调整思路,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为学院的改革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