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剖析工作要点 共促学生发展——学院举办学生工作研讨会



作者:徐楠 摄影:邢宇鑫 张东园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9-16  责任编辑:李曼琳


5V3A1786


DSC03916


DSC03765


DSC03897


DSC03818


DSC03838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和省教育大会的精神,在学院转型期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9月12日下午,学院在图书馆2楼报告厅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分院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庆礼主持。

  

  会议伊始,王庆礼谈了召开本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的意义及指导思想。他说,习总书记曾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帮助当代青年养成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一直是高校应当担负的责任。因此学生工作一直是学院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深受关注。当然学生工作的成功需要全院各部门及各分院精诚合作。召开此次学生工作研讨会,当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结合各个部门的工作特点,以问题为导向,探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解决路径,完善学生工作思路。

  

  随后,余锦文、徐楠、王蓬、贾娜娜、吴亚强、陶丽、唐世锋、张倩、郑津同志分别从学生党建工作,宣传工作,学生干部的选拔与管理,学生安全保卫工作,辅导员日常工作,“大思政”理念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工作,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学生资助工作等方面谈了目前学院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工作思路。

  

  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发言后,刘道衔就同志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学院学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包括齐抓共管的局面正在形成,辅导员的政治站位有所提高,自觉学习的习惯在形成,掌握学生动态和管理的能力等。但他也提出了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技巧有待提高,学生管理需要细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郑逢斌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所做的成绩,强调了学院领导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及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对一线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亲切问候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学生工作是费神、费力、费时的工作。辅导员是学生工作的主力军,对学生的人生具有深远影响,特别值得尊重。我们应该建立一支有朝气,有活力,有担当的辅导员队伍,让学生在学院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幸福感。辅导员老师不仅应该做到整体谋划,细处着手。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协调、安排;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对学生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学习习惯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做到胸有成竹;鼓励学生坚持学习,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而且要以研究者的视角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系统化研究。

  

  最后,王庆礼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从会议发言中,感受到各位领导及老师对学生工作的充分重视及认真思考。大家能够结合各部门特点,对学生工作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存在了剖析问题不够深入,解决方案需要完善等问题。希望各位同志以后能够多到基层去,到辅导员中去,到学生中去,进一步了解学生工作,发现学生工作中的问题,并能够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为辅导员老师和学生排忧解难,共同推动学院学生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为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自己的一份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