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2019年第二次教师上课达标活动成功开展



作者:丁智学 崔璨 摄影:王晓枫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9-08-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DSC01317


DSC01337


DSC01375


5V3A8826


DSC01359

  

  学院继7月中旬首次成功举办教师上课达标示范活动后,8月21日,来自8个教学单位的32位达标考核青年教师、36位专家评委、500余位观摩教师在学校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启动了第二次教师集体上课达标活动,历时五天圆满落幕。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将教师上课达标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作为推动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予以重视,突出顶层设计,构建教师上课达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工作体系,与学院各项教育工作实现同频共振。为了切实保障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强力高位推动,坚持把教学质量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院长、书记牵头的改革领导机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学院班子统一领导、党政部门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组织、各教学单位广泛参与、全院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8月21日,专家评委来到学院实验实训大楼6203计算机教室,审阅了考核教师的课程材料并对部分教师进行了实验技能的考核,根据评分细则认真打分。8月22日至23日三十余位教师在4106教室对考核课程进行20分钟综述,包括课程简介、教材特点、学时分配计划、教案及课件特点、教学改革思路等12个方面并提供支撑材料,以充分考察教师课程理解深度、广度,由学院领导、各专业带头人及外聘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每位教师都进行了提问与点评。


  8月24日开始进行课程讲授考核阶段,要求教师做到“指哪打哪”,通过软件自动产生随机序号,根据随机抽号所对应的课次章节,20分钟准备后能讲授其中的知识内容。上午由熊秋凤、胡会丽、李爽、王蓬、杨光5位教师进行了集中展示,24日下午——25日分成了外语组、体育组、综合组三组同时进行,各组专家评委都对教师授课过程中在教学导入、课件制作、教学素材选取、师生互动等教学细节进行了点评,让教师对自己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优点、亮点、特点和弱点有了充分的认识,能够找到今后努力发展的基点和方向。


  为期五天的暑期教师上课达标活动圆满结束,郑逢斌院长发表总结讲话,指出这两次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活动的圆满举行表明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活动的“民生方案”成功落地实施,未来将会通过这两次的实践经验继续优化考核方案,不断规范完善,为之后的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通过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活动的推进,要在全院范围内强化教学至上的氛围,教师上课达标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了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督促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强化质量意识,增强教师责任感,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发挥教师创新意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等先进手段,在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上进行更多的探索与创新。


  要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全体教师都要担起育人担,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氛围,全体教师应以知识技能为载体,加入“思政内容”开展育人工作,既突出专业特点、需求,又能在专业教学工作中根植“正能量”思想,结合课程特点,集体备课,共同深挖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自然的融入,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


  要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习交流的氛围,参加考核的教师应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认真听取反思各个评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指导之后的教学工作,全体教师也应通过学院搭建的这样一个全院范围内的教学交流平台,秉承开放、真诚、合作、共享的态度,互相学习交流,加强教学反思,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的实践智慧,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促进自身快速成长。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