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王倩 杨雨涵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6-14  责任编辑:李曼琳


QQ图片20190614103858_副本

             

  为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和激发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同学们守法、爱法、懂法的意识,学院于6月13日晚七点,在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团总支书记王倩和辅导员华鹏、穆应天和刘学云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2018级法学专业高樱珂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严格遵循正式的庭审流程,共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合议庭合议和法庭判决六个环节,主要针对由公交车司机与乘客发生冲突致使社会公共安全受到危害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法庭调查阶段,被告人竭力陈述案发经过,多次表述自己的所作所为皆为过失。同时,现场安排证人和法医分别陈述案件经过与尸检结果,增强了此次模拟庭审的真实性。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据理力争,辩控双方就被告在本次案件中的行为是否足以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激烈的辩论,紧接着经过被告人的陈述与辩护人的辩护,由合议庭进行评议。最后,审判长对本案做出公正判断并宣布处决结果。

  

  随后,现场同学从案件本身及其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多角度地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进行提问。

  

  华鹏和穆应天两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点评。他们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演出表达和庭审程序,同时也从专业角度指出本次活动在量刑、证人证据的罗列和被告人辩控力度等方面的不足,鼓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继续努力,增加相关专业知识的储备。

  

  模拟法庭通过实践性教学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学生对于庭审流程以及实务操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法律综合素养。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