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追寻红色足迹 牢记使命担当——学院党委中心组赴信阳新县开展红色教育学习活动



作者:李曼琳 摄影:李曼琳  来源:组宣部  时间:2019-04-16  责任编辑:李曼琳

_D8B2570_副本 - 副本


_D8B2609_副本 - 副本


_D8B2718_副本 - 副本


  4月13日至14日,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同志的带领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所在地——河南省信阳市新县进行“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担当”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红色足迹,感悟革命精神。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新集(今新县县城)是鄂豫皖苏区首府。在这块红色土地上,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主力红军。鼎盛时期,根据地发展到26个县,人口发展到350万,主力红军发展到4.5万余人。在血与火的斗争中,苏区共走出了349位将军,留下了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4月13日,学院领导一行先后来到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郑维山将军故居、许世友将军故里、高敬亭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学院领导首先来到了坐落于大别山腹地——新县城关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该馆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展示了鄂豫皖苏区十年土地革命历史,反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形成、巩固、发展、建设及根据地的游击战争,介绍了新县籍43位授衔将军和50位省军级干部的生平、事迹。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通过观看大量珍贵的文字影像资料,追忆红色历史,深刻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斗争精神。


  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各位党员瞻仰了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为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为民族斗争、民族解放而奋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在烈士纪念堂和烈士事迹陈列室中,同志们跟随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了解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从初步建立到壮大的过程中,革命烈士为了党和国家事业英勇献身的伟大事迹。


  随后,学院领导参观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进一步了解鄂豫皖根据地的建立及红色方面军的成立历史。


  下午,学院领导先后来到了郑维山将军、许世友将军的故里和高敬亭故居,了解学习两位将军及高敬亭革命烈士生前的英雄事迹。


  4月14日,学院领导先后奔赴“红田”惨案遗址、列宁小学、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黄安七里坪红四方面军成立纪念地开展红色教育学习。


  “红田”惨案遗址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箭厂河乡李家河村。翠柏簇拥的红田,庄严肃穆。同志们整齐列队,静静聆听程怀天等300余位革命志士英勇就义的悲壮故事,学习鄂豫皖革命先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


  列宁小学旧址位于新县箭厂河乡列宁小学校园内。全体党员在旧址的教室中,聆听列宁小学师生在革命斗争中的英雄故事。在鄂豫皖苏区反“围剿”斗争中,列宁小学学生踊跃参军参战,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列宁小学为党和红军培养、输送了一批骨干力量,80余名学生参加了长征,60多人在艰苦的征程中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鄂豫边中心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全体党员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响起的阵阵激昂的宣誓声,正是全体党员对党无限忠诚、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真情表达。


  两天的学习,让同志们再一次接受了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党从建立之初,艰辛探索,浴血奋战,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征程,不断取得丰硕成果,逐步走向胜利。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同志们纷纷表示,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誓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将激励我们继续发扬大别山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甘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