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耿明斋教授走进民生大讲堂谈“新阶段新经济与河南高质量发展”



作者:郏依凡 蔡煜雯 摄影:薛明星 杨子昕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0-29  责任编辑:李曼琳

5V3A9070_副本_副本


5V3A8997_副本_副本


  10月26日下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受邀走进民生大讲堂,在学院艺术楼报告厅开展题为“新阶段新经济与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讲座。学院300余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天仕主持。


  耿明斋以当前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为切入点,强调了经济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分别从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全球奇迹到中国困惑、新阶段下认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特征、新经济下寻求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中原崛起探新路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河南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耿明斋首先对中国经济由“全球奇迹”到“中国困惑”的转变进行了分析,他运用大量的具体数据、图表,分别从世界格局、国内经济、房地产、货币和汇率等方面分析了困惑的具体表现,并由此引出经济社会发展到底遇到了何种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又会是怎样的两大问题。他谈到,困惑主要源于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特定阶段所导致的错综复杂的结构性问题所带来的利益摩擦。面对一系列国内经济变化,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和财富迅速积累,他提出了“新阶段新特点”的观点。他表示发展经济要寻找新的比较优势与方向, 要推动对区域发展机制的良性思考。


  王天仕高度评价了本次讲座的内容,耿教授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彩的演讲使得在场师生都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他希望在场师生能将自己的成长成才与区域经济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进行规划,把握机遇,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为地方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了解了中国经济的现状,以及河南经济发展的转型之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也帮助大家明确了今后工作学习中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坚定了学习好专业课和综合知识的决心。


  耿明斋,1952年生,中共党员,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管优秀专家。先后担任河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人大代表、财经委员会委员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经济学家》、《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在中国经济、社科文献等著名出版机构出版学术专著15部。主持包括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省级和地方级企业委托项目多项。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南省发展研究奖一等奖、河南省实用社科、河南省科技进步、河南省教育厅等奖励20余项。2003年底首倡“郑汴一体化”、建设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的战略思想,2008年提出河南省应对经济危机的建议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是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论证规划的专家组核心成员,深度参与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一系列河南省重大战略研究,多次受邀以学者身份参与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题议事会。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