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领导赴南曹乡北曹村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作者:/摄影:李曼琳 王晓枫  来源:组宣部  时间:2018-10-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2


1


3


4


5


6


  为积极开展好“扶贫日”活动,10月17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副院长张耀华、张国梁,副院长、工会主席吴国胜一行,奔赴学院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封市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


  在北曹村文化广场,学院领导与当地党员干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由尉氏县农机局管理股股长、北曹村第一书记沈清华主持。


  随后,广大党员干部对近年来的扶贫工作展开交流。王庆礼谈到,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今天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又恰逢重阳节,我们来到这里开展扶贫活动,很有意义。民生学院从2016年初参与精准扶贫攻坚工作,这项工作既是义务,又是责任,更是荣耀。工作队驻村工作将近三年时间,在各级党委的帮助、支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王庆礼感谢县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对学院扶贫工作队政治上爱护、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感谢广大群众对工作的配合。他希望南曹乡北曹村和民生学院能发展好维护好在工作中建立的友谊,民生学院定会发挥自身教育扶贫优势,继续全力帮助北曹村开展扶贫工作。王庆礼最后表示,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民生学院驻村工作队会一如既往的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与贫困户手拉手,心连心,制定好精准脱贫计划,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尽快帮助每一户贫困户脱贫,逐渐富裕,走向小康。


  南曹乡党委书记杨小保对民生学院及驻村工作队近三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北曹村已于去年脱贫,这与驻村工作队的付出有着密切的关系,三年来,驻村工作队积极了解村情民意,制定的帮扶措施非常符合北曹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做了很多贡献,受到了全体村民的交口称赞,全体北曹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在乡村干部的陪同下,学院领导依次走访了结对帮扶贫困户,在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并为贫困户送上慰问礼品。在走访过程中,贫困户王记说:“感谢党中央,感谢习总书记,自民生学院扶贫工作队入村以来,民生学院领导以及工作队成员在日常扶贫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出谋划策,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到家中看望慰问,嘘寒问暖,解决实际困难,自己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走访结束后,学院领导与当地干部在北曹村村委会展开座谈,结合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所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商讨下一步帮助村民致富的办法策略,努力探索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的途径,以学院的人力和智力优势为支撑,集中在新农业发展、基础建设改造、农校对接、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推动该村改革发展。


  据悉,2016年初以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工作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抽调一名副院长任工作队队长,先后带领6名学院基层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充实基层一线力量。学院领导先后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召开各种协调会20余次,时常开展精准扶贫慰问活动,深入了解贫困农户的需求,加大扶贫帮扶的力度。学院还广泛发动学院教师参与到定点扶贫工作中,每个贫困户设立帮扶责任人,每个责任人根据致贫原因,采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项目引进等方式,帮助贫困农户拓宽增收渠道。学院积极为南曹乡北曹村筹措资金,协调项目,截止目前,共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全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支持所驻村的发展。其中包括出资7500元为15户贫困户接通了自来水,协调各方资源为7户贫困户修建了院墙和大门,协调县城建局为北曹村修建道路,修建垃圾集运池和村级文化广场等。同时,学院利用教育优势,严格落实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迈出了教育扶贫工作的新路子。学院还多次组织学院中层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先后帮助北曹小学建立多媒体教室一间、电子阅览室一间,捐赠图书5000余册、电脑30台、桌椅100套、足球篮球等体育用品一批,唱响了扶危助困的道德之歌。


  民生学院及其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真扶贫、扶真贫,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3月,学院驻村工作队获得由尉氏县委、县政府颁发的“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学院将不忘初心,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