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03  责任编辑:王晓枫

   今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建设、人才培养、青年成长等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在学院师生中间引发热烈反响,民生师生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并积极思考。

  

  对于“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明确指出,我们的学校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学校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对我国学校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将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紧紧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争创全国一流独立学院,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积极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院长李文山)

  

  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说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大学教育的目的和办学的原则。有才无德,不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有德无才,也难以继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总之,就是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念、方法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培养他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可靠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党委书记王庆礼)

  

  习总书记在讲话者指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作为商学分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兼教工党支部书记,首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理想,严于律己,牢记教育“育人”的目的,关心大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特点,既要重视当下,也要放眼未来,尤其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后,要特别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做好这一工作,既要重视教师管理制度化,纪律严明,权责明晰,又要重视教师管理的人性化,要以“春风化雨”的形式培养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特别注重对青年教师进行理想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的奉献精神。并且要关心每一位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坚持与他们谈心谈话,为他们排忧解难。(商学分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春光)

  

  5月2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并在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我深受鼓舞。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专门和青年教师代表谈话,这是对我们青年教师极大的关心。作为民盟成员,总书记的谈话更加坚定了我参政议政、为党多提好建议和好点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一线教师,总书记的谈话更让我意识到提高业务水平,正确引导青年学生思想意识和专业基本功的重要性;作为管理者,总书记的谈话使我认清了办学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养青年学生做知行合一、有家国情怀的接班人。(人文分院副院长苗霞)

  

  当今中国的发展,对于广大高校师生来讲,有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作为中国亿万奋斗的青年来说,新时代具有新的历史使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广大青年学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完成我们所树立的小目标,通过将所学知识结合起来,从而运用到实践中去,勇于开拓创新,撸起袖子放手去干,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教师来讲,如何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社会思想,指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则是我们的主要工作。通过自身的传道授业解惑,使广大青年学以致用、致以征途则是我们培养学生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要职责。(理工分院教师裴葳蕤)

  

  听了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我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务实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知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产主义事业去奋斗。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随时随地用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求实创新,勇于探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有用之才;作为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当代青年,我们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2015级会计学专业吴雨澍)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任务上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思想,为国家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强烈感到,国家的事、民族的事,就是我们青年的事。”只有接力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牢记并努力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5级金融学专业薛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