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作者:韩利利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4-11  责任编辑:组宣部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审视我的内心吧/亲爱的朋友/你应颤栗/因为那才是你本来的面目。

  ——题记

  此诗句是余光中翻译英国诗人萨松的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以此来形容大学生的心境是再贴切不过了。我们拥有着一切美好,同时怀着远大抱负。在如花美眷的年纪,唯有努力才不负这似水般的流年。

  如果生命的本质是一场旅行,我们存在的意义不过是不断地遇见和忘却,而我愿意用一生记录每个为理想专注的瞬间。还记得上学期我为一个实验设计两周没安稳的睡过,连做梦都是关于它。当我发邮件给老师,第二天她在全班将我所设计的内容进行讲解,她说她是被我的认真感动。我现在还能记得当时我难以述说的心情,可我知道那些都是关于快乐的词语。期末结束之后,那个老师给我发邮件,上面写着:你是这学期最让我感动的学生,愿你变得更优秀,成为更好的自己。看完之后,我立马泪崩了。所谓伯乐亦是如此,若逢知己,无言也欢。“感谢遇见,我愿意为了自己相信的事坚持下去”我这样回复她。

  无论生命,或是人生,我们都在时光里寻找另一个自己和灵魂的轨迹。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一切。何以赋生活以情怀?在我看来,先让心清爽和温厚起来是必要的。在快节奏和喧嚣的世界,不妨放慢脚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体验一下诗人木心“从前慢”的安然和惬意。平时看书,读诗,绘画,做瑜伽,偶尔也写一些拙劣的诗句,使我的生活的“蔷薇”更加清香。我尤其喜欢杨绛先生所译诗人兰德的一首诗“我和谁都不争/谁和我争我都不屑/我热爱大自然/其次是艺术”从诗中我们可以感受作者对生命的超然和豁达,这与《道德经》中“上善若水”有异曲同工之妙。生活未必仅仅是为生而活,以美丽的方式留下生的印迹。

  遇到一些可爱的人,读过一些美丽的诗,路过一些别致的风景,我渐渐理解后人说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盛宴之后/泪流满面”,慢慢体味生活的滋味和对生命的敬畏。阳光温暖,风中有花香,时光继续,一切都好。热衷这世间所有凡俗平实的喜乐,期待着与另一个自己相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