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民生学院,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起眼,但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他们不分寒暑昼夜,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独自离家生活,是他们用真诚的心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后盾;民生辉煌,离不开他们无私的默..."> 最可爱的人——专访我院后勤优秀工作人员-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最可爱的人——专访我院后勤优秀工作人员



作者:张靖悦 王晓枫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1-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生活在民生学院,我们的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起眼,但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他们不分寒暑昼夜,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独自离家生活,是他们用真诚的心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后盾;民生辉煌,离不开他们无私的默默奉献。他们,是民生学院最可爱的人。


    2014年1月15日下午,在学院召开后勤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后,院报记者来到后勤一线,对这些民生校园中最可爱的人进行专题采访。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生活,感受那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吧。

 

 

吕虹:后勤工作无小事


    吕虹老师是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楼宇部主任,当我们来到后勤楼她的办公室,进门就看到她在查看办公桌上一沓沓厚厚的文件材料,可见她平时工作之辛苦,之后亲切的招呼我们坐下,像拉家常似的谈起了她的日常工作。


    一切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生一切。这句话在采访中是吕老师提起最多的,吕老师坚定地说:“在日常工作中不仅我要坚守这个理念,我还要求所有后勤楼宇部工作人员要贯彻这个理念,并把它落实的实际工作中”, “同学们都出门在外求学,大学四年父母不在身边,在生活上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时我们后勤楼宇部的工作人员就应该向父母一样为同学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要让同学们感觉民生学院就是温馨的家”,这句话让我们感觉特别温馨与感动。
     

    不能对同学们提出的合理要求说“不”字,并实行“首问责任制”。这是吕老师对楼宇部工作人员的又一项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困难,有些困难在同学们之间就可以解决,当有些困难在同学们之间也无法解决的时候,学生会向值班员求助,学生在求助之前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也不会向值班员求助,这时值班员应该尽全力为学生提供帮助,尽自己所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即使有些要求不是很合理,有些困难,但值班员坚决不能说‘不’字,首先接收到这个问题的值班员要对这件事负责到底,实行首问责任制,如果值班员不能解决,可以向上级反映,总之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学生。值班员经过与学生的长期相处,都发自内心地将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主动去帮助学生,此外为方便同学们,值班室还设有微波炉、打气筒、针线包,免费为学生提供热饭、缝补衣物、自行车打气服务”。正是有吕老师这样的要求,现在“有困难,找阿姨”这句话早已在同学们中间流传开来。
 

    以亲情服务为目标,打造工作亮点。接下来,吕老师又自豪的谈起楼宇部工作的一大亮点:每天值班员的4次定时立岗(上午上/下课前、下午上/下课前)。每天早上在同学们上课出宿舍的时候,宿管阿姨早早的就站在大厅里,特别是当天气变化的时候,宿管阿姨就会提醒去上课的同学出去穿厚一点,别感冒了,出门记得带伞……当同学们下课回宿舍的时候,宿管阿姨会亲切的询问吃饭了没有,吃的饱不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的立岗值班俨然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看似平常的立岗工作,却拉近了楼宇部工作人员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不经意的嘘寒问暖,却让同学们感觉分外亲切。
 

    当我们问道在寝室管理上有什么难题的时候,吕老师说:“大功率用电器的使用,是寝室管理上最大的问题,每天晚上十点左右我感觉就像是坐在火山口一样,每当电话响起来都感觉特别的害怕,担心学生寝室出现问题。同学们使用各种大功率违章电器,只贪图一时的方便,却从未考虑过后果,这是对其他同学和家人的不负责,万一出现问题,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针对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比较关心的问题,吕老师也做出了正面的回答,如:寝室及教室的供暖设备将在2014年投入使用;如有同学需要考研,假期住宿、自习室等相关配套设施将全部为学生“开绿灯’;逐步强化自习室的管理,采取相应措施杜绝“占座”现象,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经后勤楼宇部授权,如果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或者有好的建议,可以通过学院新浪官方微博@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或QQ空间:2246705678反映,我们会定期和后勤部门进行沟通)

 

 

 

崔璨:食品安全重于泰山


    走进学院1号餐厅后厨,一个不停忙碌的身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就是我院餐厅的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员——崔璨老师。


    崔老师给人的感觉非常亲切,像同学们的大姐姐,她十分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情况和餐厅的相关管理制度。她说:“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更是事关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及生命保障,每一方面都要一丝不苟,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这是我的职责,更是对来餐厅就餐的师生负责。”自2012年8月以来,崔老师已在学院餐饮部工作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期间,学院餐厅正常有序发展,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受到了学院师生的好评。
 

    后厨的工作相当繁杂和琐碎:“每天协同餐厅管理员到各个后厨进行检查,日常检查内容是包括后厨的环境卫生、灶具卫生、食品卫生以及员工个人卫生。”、“尤其是在5到10月份时,气温较高,食品易腐败,细菌易滋生繁殖,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每天都严格对于后厨所有的食品原料、半成品及成品进行检查,发现有腐败变质的食品马上予以销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全力高效解决。”、“售饭时间则在大厅内检查饭菜质量及各个窗口的服务质量,听取同学们的意见,监督检查餐具的洗消工作。并将每日的检查情况填写检查表存档,对所发现的问题写出整改通知单发放到各个摊位。”崔老师微笑着为我们介绍。
 

    谈及工作中的难处,崔老师没有提及辛苦,而是希望能加强经营户与同学们间的沟通。“有时候经营户和同学的沟通不太及时,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在餐厅侧门处设了意见箱,定时去收集大家反馈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管理和工作,切实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用餐环境。”
 

 

 

高明江:做好餐饮任重道远
 

    高明江是我院后勤餐饮部顾问、职业经理人,原河南理工大学餐饮部主任,退休之后,受学院邀请到民生学院指导餐厅工作。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高老师给我们的感觉是认真负责,对事情要求严格,不能有一丝马虎。
 

    科学筹划是做好餐厅工作的基础。在谈起餐厅经营户工作时,高老师如是说,“由于第一年招收的经营户经营能力欠缺,上半年需平稳过渡各经营摊位的调整和整改工作,如1楼5号,1楼6号,2楼1号、2号等摊位在经营过程中不遵守餐饮部的管理规定,在调整过程和经营管理中遇到诸多困难需要付出很大的工作量。在汲取这些经验之后,暑假期间餐饮部以多种形式,做了招商广告,科学详细的计划安排了经营户的招商工作过程,使餐饮部能在暑期顺利完成招商工作。有了暑假期间的仔细认真工作过程,才使餐饮部得到了现有的比较熟练能干的经营户来我们学院为师生服务,进而保障了学生师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
 

    学生的满意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动力。为此高老师带领全体餐饮部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活动来提高餐饮工作的透明度和学生的满意度。如:成立伙委会,不定期的组织学生对后厨进行检查;组织学生到蔬菜、粮食供应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从源头上让学生了解食材的生产和供应过程;餐饮部管理人员在餐厅不时的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学生亲自参与、感受餐饮工作,进而提高了餐饮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学生对餐饮工作的满意度。在2013年,九月份开学顺利完成了新生入校的大量就餐任务,十月份圆满完成了“十年院庆”等大量接待招待任务;相比上一年度,餐厅的饭菜质量和就餐满意度及营业额都有了很大提高和进步;完成了多个职能部门检查和领导多次视察督导工作,餐厅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及饭菜质量得到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基本认同。这一切的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高老师认真负责和敬业奉献。
 

    专业的人才是做好学院餐饮工作的核心。之后,高老师又语重心长的说:民生学院的餐饮工作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今后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这都需要专业的餐饮人才,而我来到民生学院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我几十年的餐饮经验传授给大家,把大家培养成专业的餐饮人才。为此,他通过例会形式和日常的工作接触,深层次培养了餐厅管理人员的经营控制能力和经营管理理念,使餐饮部工作人员整体上从思想到工作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
 

    相信有像高老师这样认真负责而富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人,学院的餐饮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素年锦时,阳光晴好。这一刻,我们感到了无比的安心。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起眼,但却是民生学院校园中的重要一环。是他们用默默的奉献与付出,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杨帆远航!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