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工作研讨会



作者:方云录 李曼琳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8-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魏剑书记作研讨会动员报告

 

 

李光宇先生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大会交流发言

 

 

 

院领导视察2号餐厅建设情况

 

 

    经过认真策划,精心筹备,学院于8月23日-24日召开了学院工作研讨会。学院院长李文山、党委书记魏剑、常务副书记王文科、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张耀华、冯长银、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8月23日上午,学院在河南大学新校区行政楼一楼阶梯会议室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动员大会。

 

    王文科主持会议并安排了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要求、研讨内容及日程安排。本次研讨会主要研讨内容是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建设发展思路、规范办学、“三大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二级分院管理工作、提升质量与特色等方面。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听取报告,第二阶段是分组讨论,第三阶段是大会交流发言。

 

    魏剑作研讨会动员报告。魏书记指出,在署期召开学院工作研讨会是我院的优良传统,研讨会就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交流,取得共识,统一思想,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围绕创建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目标,我们要认真总结和梳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探索学院发展思路和发展途径,认真谋划学院今后发展;要严格遵循办学规律,选择顺应现代大学发展的基本路径、基本方向,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登高望远,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开放办学,促进民生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为了开好本次会议,魏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每一位同志都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集中精力,勤于思考,认真谈一谈学院发展思路和想法;二是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讲真话,不说空话,简洁高效;三是希望大家要有大局意识和团结意识,所讲内容要从学院工作大局出发,对事不对人。为了学院的发展,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邀请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先生作了《民办高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李先生结合自己学院实际,就万方科技学院的办学思路、理念、努力方向、收获的成绩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对民生学院建设发展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8月23日下午,与会全体人员分为五个小组召开了分组讨论。大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联系自己工作,深入思考,踊跃发言,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表达了大家希望学院越办越好的美好愿望。

 

    8月24日上午,在民生学院后勤楼一楼会议室,会议展开大会交流发言,高如民主持会议。

 

    各小组推荐发言人把本小组大家讨论的内容经过认真梳理,在会上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这些意见有利于学院的发展,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广大师生个人发展和切身利益的维护。

 

    院长李文山在交流大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谈到,今年暑期,许多部门的同志们没有休息,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取得的工作成绩明显,他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

 

    李院长对大家的发言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召开学院工作研讨会是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的有效途径。通过研讨会发现问题,通过研讨会理清思路,通过研讨会指明今后抉择,通过研讨会认清优势与不足,意义重大。

 

    结合研讨会研讨内容与大家发言,李院长进行了深入细致论述。一是学院要协调、快速发展,一定要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与科学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我们要升华凝练民生学院的办学理念,使我们切实拥有建设发展的引航明灯与精神支柱。我们一定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合理定位我们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发展规模;二是学院要协调快速发展,一定要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措施。我们要在充分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来制定学院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要加快制定与实施学院专业建设规划、队伍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我们一定要朝着“质量高、条件好、特色鲜明、基础扎实”的方向不懈努力;三是学院要协调、快速发展,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规范办学。学院规范办学的基本依据是教育部2008年2月下发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即教育部26号令。对照教育部要求,目前我们还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办学双方及民生学院全体人员达成共识,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坚定不移地走规范办学之路,切实把民生学院办成一所实体本科院校;四是学院要协调、快速发展,质量是生命、特色是关键。我们要把教学工作始终放在中心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投入,加强实践教学,加强校企合作、校地互动、产学结合,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要不断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完善的学生工作制度,要切实把二级分院的工作做好做实,理顺关系,完善管理工作体制。突出特色的根本任务就是加强专业建设。我们一定要不断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基本条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特色专业。今后,我们要紧密结合河南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学院自身优势,着力再打造出一批特色专业亮点。

 

    李院长最后要求大家一定要树立民生意识、竞争意识、主人翁意识、争一流意识和建立在自信基础上的危机意识,不断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奋斗,共同创造民生学院美好明天。

 

    高如民对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年暑期,学院党政办、教务、招办、后勤、基建、宣传、人力资源、迎接省艺术评估工作组等同志们加班加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院办公场所完成了搬迁任务,招生工作再获丰收,学生公寓5号楼建设、后勤楼改造基本完成,保证了新生入住,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机房的建设确保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迎接艺术类专业评估工作有序开展等等。他还对学院开学前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院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查看了学生公寓、学生餐厅、艺术楼、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设施的建设与准备情况。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与拼搏意识,为学院新学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