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注小学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我院商学分院暑期活动纪实



作者:李振浩 卢茜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8-04  责任编辑:王晓枫

    根据团省委“情牵留守儿童——河南青年之声在行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安排,我院商学分院组织“教育关爱服务团”,于2015年7月11日开始在洛阳市孟津县麻屯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以“关注小学教育暨留守儿童 促进共同成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重视,做“足”功课

 

    2015年7月11日上午,我院商学分院暑期赴洛阳孟津县麻屯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举行,商学分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臻、副院长李俊、辅导员老师及实践团队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李臻在动员时指出,暑假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加强锻炼、提高社会认识能力的重要平台,有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社会、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希望同学们能以谦和的态度与人相处交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认真对待社会实践,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为做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商学院精心准备,制定计划。从团队申报和评选,团队成员调研采访注意事项、文艺演出节目排练以及拍摄技巧等层层把关,进行培训;并针对留守儿童现状特点,设计了100份调查问卷,安排“送温暖”、“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文艺节目表演”等活动,为圆满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授牌赠书,交流座谈

 

    关心留守儿童成长,是政府和学校的共同责任。

 

    2015年7月12日上午,我院商学分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及赠书仪式在麻屯镇政府会议室举行。麻屯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王旭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宁随涛,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刚,各小学校长、村支书,我院商学分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臻,团总支书记唐世锋及全体暑期实践队员参加了会议。

 

    在热烈氛围中,李臻代表我院商学分院向麻屯镇授予“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唐世锋向麻屯镇留守儿童赠送了图书,随后召开了座谈会,麻屯镇党委书记王旭升对我院师生到麻屯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表示欢迎,对麻屯镇的经济、教育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他谈到,在经济发展方面,麻屯镇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改革开放的春风,形成了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机械加工、农业和工程机械为主导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在教育方面,麻屯镇全面落实德育工作、强力提升教师素质、扎实开展体育运动、持续推进均衡创建、持续关爱留守儿童并蓬勃发展学前教育。

 

    李臻介绍了我院商学分院的基本情况,并感谢麻屯镇领导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师生提出了重视社会实践、增强组织观念等要求。学生代表栾亦可代表同学们作了发言,表达了在实践过程中将全力以赴、认真学习、圆满完成调研目标的决心。

 

    麻屯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刚预祝民生学院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希望大学生团队的到来为新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座谈会的召开,商学分院暑期社会实践“教育关爱服务队”对调研地区的经济、教育现状有了初步了解,对调研的目的及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内容丰富,深受好评

 

    商学分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兼具教育和实践两项功能,契合了国家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要求,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将理论同实践结合的机会,重在培养学生的志愿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确立了“关注小学教育暨留守儿童 促进共同成长”的活动主题。活动重点开展了四个部分的内容:一是向麻屯镇政府授牌实践基地牌;向留守儿童赠书;开展座谈会,了解麻屯镇当地小学生教育情况及留守儿童现状;二是实地调研。到麻屯镇后楼村、董村、林沟村三个村庄实地调研,通过“送温暖”、“安全教育”、“心理辅导”、“文艺节目表演”等多种形式关爱留守儿童,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自强不息;三是建立孟津县小学教育现状分析库、部分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制作留守儿童愿望树,同时以总结形式展示对他们身心等方面帮助的成果;四是结合商学院财经管理专业特色,参观麻屯镇两家上市企业,提高学员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动力。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麻屯镇政府的支持和好评,同时也受到当地学校、企业领导及学生家长、留守儿童的热烈欢迎。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