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举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张靖悦 郭园园 刘翠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4-12-05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为庆祝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学生法制意识,2014年12年4日下午,我院在学院艺术楼报告厅举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成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法律协会,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我院院长李文山、党委书记魏剑、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出席。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任晓飞、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王学庆、法官段俊英,河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樊涛、诉讼法教研室姚显森老师受邀参加活动。


    李文山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与肯定。他指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是现代法治社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对同学们的普法教育,我们要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环境,注重规范化和阵地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法制意识,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大量素材和生动事例,让法律意识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学们要做懂法、守法的模范,把遵法、守法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规则,使大家能够平安、健康、茁壮成长,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法治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随后,在现场法官们的指导下,民生学院第二届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开始。模拟法庭通过一桩因报复而发生的一起故意杀人案,按照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和宣判四个阶段进行了模拟审理。在审理过程中,同学们利用自己学习的法律知识,很好地完成了公诉人公诉、被告人自述、公诉人询问和辩护人询问等各个环节,特别是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与辩护人在法与情两方面据理力争,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辩论,展现出了大家丰富的法律知识基础,博得了满堂喝彩。


    姚显森、樊涛、王学庆、段俊英分别对本次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大家的不足,提出了专业性指导建议,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赏。


    最后,张国梁宣布我院法律协会正式成立,并聘请樊涛、姚显森、任晓飞、王学庆和段俊英为我院法律协会法律顾问。


    本次活动由学院人文分院具体承办。学院法律协会的成立和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必将促进学院法制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