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主题会议研讨学生考研工作



作者:方云录 王晓枫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5年5月22日上午,学院在后勤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主题会议,认真研讨多年来学院学生的考研情况,并就今后促进我院学生考研工作再上台阶发出5•22动员令。学院院长李文山,党委书记魏剑,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冯长银、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以及相关部门、各分院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由高如民主持。


    各分院的负责同志就各自学院近几年学生的考研情况、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工作要求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分别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汇报。


    各部门负责同志纷纷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考研工作水平建言献策。与会学院领导一一讲话,就学院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院学生考研深造覆盖率提要求、想办法。


    高如民谈到,考研工作是学院培养人才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衡量学院教育质量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提高学生就业水平的一种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站在学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高度去理解考研工作,重视考研工作,抓好考研工作。


    刘道衔阐述了掌握与清醒认识学院学生考研情况、准确深入分析得失、统一思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等本次会议的目的。他利用客观的数据对我院近几年的考研情况进行了量化科学分析,并提出,促进学院考研工作,要有健全的体制机制,要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性工作,要把握好重要的节点和时间段,要清晰目标,持之以恒夺取成绩。


    魏剑指出,在全院上下多年的努力下,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获得了家长、学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考研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多年都保持在20%以上,去年达25%。由于研究生入学收费等多方面原因,今年学院学生的考研率有所下降,下滑了将近4个百分点。虽然今年我院学生考取985、211高校的人数有所增长,但学生考研率下降的具体情况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我们不但要扭转下滑趋势,更要通过努力工作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考研率再来一次提升。为做好今后的工作,魏书记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考研工作对促进学院全面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二是要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学院考研工作现状,优化客观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探求有效办法促进工作;三是要认真应对问题,切实明确要求和责任,用过硬的工作作风完成任务;四是要抓好落实,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一定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创造性地提升工作水平。


    李文山发表讲话,并对学院学生考研工作发出了总动员。他首先对大家的工作和针对考研工作提出的研讨、建议、措施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学生的成长成才与今后的社会发展走向论述了考研工作在学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


    李院长指出,要全面提高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全心为学生发展服务,切实提高学院考研工作水平,首先学院是关键。我们要走出误区,认识到位;要结合实际,措施到位;要增加投入力度,保障到位;要树立清晰目标,工作到位。其次教师是依靠。我们要利用好河南大学优势教育资源,添势添力;要全面启动养成教育系统工程,打造优良学风;要不断充实专业师资队伍,助力学生成才;要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家工作动力。第三是学生是主体。要加强教育,提高学生兴趣;要加强管理,增强学生纪律约束;要加强引导,千方百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全面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四服务是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要明确工作分工,落实主体责任;要制定实施宏观与微观两个实施方案,抓好两极建设;要协调开展工作,全员服务到位;要抓典型,建环境,建设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要抓准时机,利用有利条件,做好动员引导;要安排好学习辅导,特别是对高年级学生的学习辅导,为学生学习开展好服务;要不断巩固育人理念、以人为本理念,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李院长最后号召,大家一定要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学院的声誉与地位,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作出成绩,为学生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