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台湾静宜大学蔡政修博士做客民生大讲堂



作者:张露伟 闫正琦 摄影:冯烨柯 张东杰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10月17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台湾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系主任蔡政修博士走进“民生大讲堂”,在学院艺术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全球网络中的中美互动新形态——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谈起》的精彩讲座。
 

学院院长李文山为蔡政修颁发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讲座由副院长王天仕主持。
 

蔡老师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关系、全球网络中的国际形势以及网络安全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归纳,向大家生动而详实地讲述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全球网络下中美博弈与发展的新形态。
 

蔡老师指出,中美之间既有对话又有遏制,既有合作又有冲突。他从中美的七次对话中陈述了这一事实,强调意识形态绝不是阻止双方对话的问题,确认合作对双方具有绝对利益,战略安全与军事交流对中美合作也具有重大影响。蔡老师重点谈到,随着全球网络的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中美两国也更加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在全球网络形势中,中美关系休戚与共,相互依存,网络是聚合的枢纽,加强网络交流与合作是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形式。他还运用全球网络的概念集中回答了最近一次中美战略与合作对话的议题与成果,并以南海议题与泛太平洋伙伴协定为例说明美国相关政策与行动背后的战略思维。蔡老师对中国大陆与台湾问题也以一名学者的态度提出了个人的看法,认为加强合作是双方共同的要求,大陆与台湾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
 

蔡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以一名学者的视野,作了恰如其分的回答,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开阔视野,将来为中华民族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提升地位发挥自己的力量。
 

讲座结束后,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李文山与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系主任蔡政修还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磋商。
 

蔡政修,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博士,静宜大学大众传播学系系主任,专长于国际关系与国际传播的跨领域研究,对 “网络时代的国际关系”,“国际文化政治”等概念有独到的看法,擅长应用相关理论于具体的国际关系议题中。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