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张召鹏博士为我院新闻记者作培训



作者:张露伟 摄影:李奕贤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14  责任编辑:王晓枫

    应我院党委宣传部邀请,11月12日下午,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张召鹏博士在民生学院后勤楼一楼会议室为我院学生记者作了《新闻采写与策划》专题培训。
 

    张召鹏老师以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为开场语,用幽默诙谐的话语将大家引入专业的新闻写作领域。张老师讲到,新闻写作对初写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写什么”和“如何写”的问题,提醒同学们平时多培养自身的新闻敏感度,善于发现新闻线索,学会在新闻事件中做到“走进来”和“跳出去”,深入挖掘新闻的影响与意义。同时,张老师还对新闻写作的实践练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写新闻首先要锤炼写作基本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会运用写作技巧,应该多写、多练和多看,学会借鉴成功的新闻稿件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对于大家关心的新闻策划技巧,张老师也为大家作了详细的剖析与讲解。他说,新闻策划要有一定步骤,从发现新闻开始,然后整合新闻,最后实现传播效果。他还对新闻策划的选题、分类等也进行了全面介绍。培训最后,张老师还让同学们观看了他在暑期期间带领河大学生拍摄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视频,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3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后,许多同学还追着张老师请教问题,为他的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所折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