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人文分院开展“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王倩 刘江峰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8-02  责任编辑:王晓枫





6月29日至7月15日,人文分院 “萌芽”教育关爱团队在分院团总支老师王倩的带领下前往开封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了以“守望幸福 关爱儿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开封市社会福利院是开封市唯一一所综合型社会福利事业单位,主要收养社会上无依无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幼人员,并为其提供全方位生活服务,其中福利儿童占大多数,这些儿童也是此次暑期实践活动重点关爱的对象。


6月29日上午,人文分院十余名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开封市福利院。在充分了解福利院的基本情况和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后,王倩老师及时召开组织大家召开会议,对实践活动进行安排,志愿者们也根据福利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充分的准备为接下来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使福利院的儿童得到更多的安全感和温暖,志愿者们一开始选择“爱的抱抱”这个游戏与孩子们进行亲密的接触。游戏中,孩子们撒娇索要拥抱,极大减少了他们对志愿者的陌生感和紧张情绪。在福利院老师的帮助下,志愿者们还与孩子们一起进行骑小车比赛、击鼓传花等游戏。在做游戏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天真可爱充分的展现了出来,同时孩子们也充分感受到了生活的激情和乐趣。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再辛苦也值得的”,志愿者张晨说到。


每天上午九点的早操,别出心裁的点名歌,让孩子们在钢琴的旋律中与大家问好,也使每个孩子都能被吸引到课堂中,同时也加强了他们的自我认知能力;课堂上,志愿者对表现积极的孩子进行表扬和奖励,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孩子们喝水吃点心时,志愿者会让孩子们通过感知食物图形,更好地记住数学图形;通过拼图、拼积木、捏橡皮泥等活动,增强孩子们的实践能力;为增强孩子们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志愿者们让孩子们合作共同在一张桌子上画画。志愿者们有效地利用所学的教育学及心理学相关知识,积极丰富课程形式,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同时也大家到了更多的技能和知识。


在活动期间,由于遇到连续的阴雨天,给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志愿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孩子,并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重任;在课余空闲时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画简笔画、做剪纸和布偶娃娃来装饰教室、美化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此外,学院领导和师生们还积极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募集衣物和学习用品,切实帮助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在活动即将结束时,志愿者和孩子们都精心为对方准备了礼物,表达感谢和不舍,东西虽小,却饱含着大家的爱。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开展一系列课程为福利院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与快乐,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与幸福。同时,志愿者们在这个过程中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知识认识,使大家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学习努力方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