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蓬勃民生铿锵步伐——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建院十周年



作者:学院  来源:原创  时间:2013-09-08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03年,教育部与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 2003年9月8日,这是民生学院人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飒飒秋日,我们欢欣鼓舞地迎来了学院的第一届5个专业的近200名学子,开启了学院办学之路。清晰地记得,因为他们全方位优异的表现,被河南大学领导及学院老师亲切地称为“黄埔一期”。从此,学院师生一道,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坚定地迈着快速前进的铿锵步伐。


    2009年9月16日,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强强联合共同举办民生学院,掀开了学院快速发展的新篇章。建院以来,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公益性原则,定位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立足于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着眼于内涵式发展,围绕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建设目标,注重培养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凝炼办学理念,秉承“明德新民 止于至善”的校训,以十年之趱,昂然步入了一条特色办学的健康发展之路。


    依托河南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借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先进的管理理念,学院拥有得天独厚的建设发展条件。如今的民生学院,在校生14000余人,已发展成为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结构合理、办学特色鲜明的应用教学型独立学院。


    学院新校区2010年11月奠基开工。按照“一环两心,两轴三组团”规划的、能满足在校生1.5万人的多功能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建设的校园已投入使用。幽雅的环境,齐全的功能,浓厚的人文气息,低碳环保的建筑群落,处处彰显了学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建设理念。


    在学科建设上,学院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配置资源,采用动态调控,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打造专业品牌。本科专业从办学初的5个发展到现今的45个,覆盖文、理、工、经、管、法、医、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


    学院坚持质量是发展的第一要义,紧紧抓住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放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评估体系;高度重视教师队伍水平、结构的提升优化,任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37%,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83.47%;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一直深入开展“师风、学风、考风”建设活动;坚持开放性办学,先后与日本、韩国等国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洒下汗水,收获成果,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逐年提高,到今年已超过25%,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复旦大学、北师大、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厦门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伯明翰大学、麦考瑞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名校研究生。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高,2012年文、理科录取分数高出三线分别为43、55分,2013年分别高出42、50分。学院声誉广播,先后被誉为“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10强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等荣誉称号。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与好评,他们奋斗在省内外各行各业,有的已崭露头角。


    以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以丰富的实践、科技、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培育健康向上的人才成长沃土,是学院致力的追求。


    德育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灵魂,学院严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12字标准要求选拔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党员同志建立学生管理工作队伍;按照“五注重、三创新、三带动”的总体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建立有基层党支部20个,仅近三年,学院开展党课等各种教育50余场次,培养学生10000余人次,发展学生党员2300余名。


    实践是熔炼素质、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在教学实践环节,学院先后在河南日报社、河南加瑞特实业集团、北京天一文化有限公司等50多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现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的融合;在学生服务性社会实践环节,学院先后建立暑期社会实践基地76个,遍布全省中小学校、福利机构、机关单位、企业厂矿,学院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年被评为“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


    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是人才成功的翅膀。学院一贯大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及科技创新活动,仅最近三年,学生在参加省、全国“挑战杯”及科技比赛活动中,获省级银奖8项、三等奖6项,获全国三等奖2项。


    五彩缤纷的校园文化,是学生个性飞扬的沃土。影点E站短剧社等20多个学生社团活动精彩纷呈;体育竞赛活动、文化艺术节、周末文化广场、个人才艺大赛、校园短剧大赛等已成为绽放着学子们灵性与才情的亮丽舞台。近几年,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共获一等奖19 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3项。


    十年砥砺,铸就辉煌。学院现为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办高校常务理事单位等。十年历程,书写着民生人栉风沐雨创业的满腔豪情。一秩画卷,描绘着学院事业蓬勃发展的成就与辉煌。整容既往,倥偬昨昔,民生人披荆斩棘,磨砺以须,共同历练出了前瞻开放、追求进步、艰苦奋斗、百折不挠、严谨朴实、勇于创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学院十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实力、服务社会能力、社会声誉不断提升的发展史。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得益于河南大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学院历届领导集体的坚强有力,得益于学院一贯坚持以人为本、内涵发展、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依法治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得益于全体民生人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今天,在学院十年华诞之际,民生学院人真可谓是百感交集,激情澎拜。在此,学院领导带领全院师生,谨向关心、支持、帮助民生学院成长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致敬!向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领导、前辈致敬!向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默默耕耘的无私奉献者致敬!


    学院十年华诞,是学院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聚力量、规划未来的良好契机。学院将开展修建院史馆、拍摄学院影视专题片、制作宣传画册、启动民生大讲堂、组织学生文艺汇演、举行学生科技文化活动等一系列工作。诚挚邀请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莅临指导并给予大力支持。


    忆往昔,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看未来,竹节日进,前途似锦。民生学院新的领导班子正带领全院师生,以他们高瞻远瞩的睿智视野,规划着学院灿烂的明天,放飞美好的民生之梦!让我们一道,共祝民生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