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魏剑:实现梦想成就未来



作者:魏剑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实现梦想 成就未来


 

 

 

——在民生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魏 剑

 

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杏黄柳翠夏日长,桃李芬芳满园香。蔚蓝的天空,火红的六月,今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盛典,为民生学院2014届2815名毕业生祝福,这是一个非同寻常、令人难忘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提议,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你们的老师表示真诚感谢!向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敬意!向你身边的同学给以人生的喝彩!

 

    同学们,四年来,你们刻苦学习,在你们当中,已有756 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1123人次获得了优秀学生奖学金,有2236人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有787人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有326人次获得各类省级以上表彰和奖励。今年,在你们的毕业收获季节,更是硕果累累,涌现了5个全部同学考取研究生的“明星宿舍”,考取省部共建、211、985以上名校研究生的同学达200余名,588名同学被授予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成绩的取得,是学院教育的结果,也是你们勤奋努力的结果。

 

    我们不会忘记,图书馆的灯光映照过你沉思的身影,英语角的晨幕倾听过你自信的声音,体育场的绿茵洒下了你拼搏的汗水,艺术节的舞台演出过你靓丽的青春,红旗下党徽前响彻过你庄严的宣誓,志愿服务活动中洒下过你勤劳的汗水,寝室内卧谈会上至今还留有你激烈的争论……一幅幅画卷,一幕幕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是那么的清晰,那么的难忘,那么的令人眷恋。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民生学院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届学子。作为民生学院人,你们见证和参与了民生学院创建第一个十年的盛典和晚会,也见证着民生学院从母体学校中独立出来一步步建设发展的历程。几年来,学院在办学双方河南大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办学特色,注重改革创新,着重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加强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创新。学院获取了“全国最具活力和影响力10强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考生心目中最理想高校”、“河南成长(发展)最快院校”、“河南省高等教育十大名片”等荣誉;在全省、全国文化艺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个舞台上,同学们更是昂扬自信,取得了优异成绩。同学们,对面就是我们民生学院新校园,历经将近四年的建设,低碳、环保、园林式的现代化校园已经初具规模,一万余名学子在里面幸福的生活、学习。在座的只有专升本的同学在那里生活过。尽管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你们一定还记得四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坑塘和废墟,一年前校园里还没有绿树和花草,我们一起见证着学院的变化。这就是母校,这就是你一天骂八遍、却不允许别人骂的地方。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那里都是你们的家。

 

    转眼就到了你们毕业的日子,从今天开始,同学们就正式由学生转换为校友,融入社会。校园里那些甜蜜的欢笑、苦涩的泪水,都将随你们打进青春的行囊远行。在这离别之际,作为师长,我想给同学们嘱托几句心里话。

 

    一是要脚踏实地。你们正处在一个追梦时代。中国梦是我们国家的梦,更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梦想,成就未来,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有人说,人与人之间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坚持。是的,一切成功都源于坚持。“路遥知马力”。人生道路漫长,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情都朝奋斗的方向持之以恒,就必定会比别人成功、比别人走得更远。一时成功,决不是得意自满的资本,倘遇困境,也不是气馁绝望的理由。学会坚持,从不随手乱扔垃圾做起,从扶一把路边摔倒的老人做起,从擦擦桌子、扫扫地面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踏出自己成功的事业。

 

    二是要学会自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同学们,今后你们不管是在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岗位工作,总会遇到困难,遇到挫折,如果想拥有精彩人生,就只有选择自强不息。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唯有自强不息,才能赢得机遇。在工作上,有人追求待遇,有人追求环境,有人追求利益,有人追求长远的成就。获得了一份工作,决不代表是谋得了一生的依靠,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会有兴衰起伏。暂时没有满意的去向,远不代表生活的暗淡。自强的人眼光长远,勇于谋划,看重的不仅是个人利益和眼前利益,更有社会的、国家的、长远的利益。自强的人总是善于学习,尤其善于向失败和错误学习,百折不挠,矢志不渝,最终达到成功彼岸。

 

    三是要笑迎挑战。平时,我总能听到和看到同学们的一些抱怨和牢骚,抱怨就业压力太大,抱怨自己不是“高富帅”、“白富美”,抱怨自己没有“李刚”做爸爸、也没有郭美美的干爹等等,我希望这种状态不要带在自己身上,不要带到今后自己的生活、工作当中去。太多抱怨只能成为沉重的包袱,到头来受伤害的只能是我们自己。你的家庭环境、个人因素不会因为抱怨而改变,能改变这一切的只有你今后的信心、努力和行动。大学四年,你们学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见证了青春。老师相信你们有足够的能力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进入社会中,一定要坚守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坚守诚信、以诚待人、以信处事。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人合作,学会担当,提高情商,实现梦想。电影《中国合伙人》有一句台词:梦想是神马,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坚持,就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行动起来去战胜它们。要做生活强者,创造良好业绩,无愧于学校,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长,无愧于自己。

 

    再见了,同学们,母校永远祝福你们!祝你们有一个出彩的人生、辉煌灿烂的明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