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王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7-21  责任编辑:王晓枫



    7月4日上午,随着我院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我院“绿叶”实践队赴尉氏县南曹乡北曹村开展的以“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实践活动通过暑期夏令营的形式,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手拉手,交朋友





    7月5日上午,“绿叶”实践队的队员与北曹村小学的孩子们正式见面,北曹村小学夏令营正式开营。


    为使孩子们提升团队合作意识,队员们将北曹村小学报名参加夏令营的39个孩子分成了三队,分别是凤凰队、无敌霹雳队和文明队,“绿叶”队员们也将通过组织三支队伍成员参与各项比赛来完成此次暑期夏令营任务。彼此熟悉之后,天真活泼的孩子很快就跟队员们打成一团,队员们也第一次亲切地被孩子们称呼为老师。


    短跑接力是孩子们暑假夏令营第一项比赛,赛场上每个孩子都在团队力量的鼓舞下奋力地向前奔跑,争夺最后的胜利,孩子们也在比赛中深深地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也为接下来的各项活动奠定了基础。比赛结束后,“绿叶”队员们将各个团队孩子们带到了同一间教室上课,不同年级的孩子看着同一个黑板,听着同一个老师讲授相同的内容,大家都异常兴奋,他们第一次体验到夏令营中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在下午的课程上,孩子们学习了热身运动,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热身运动的必要性,并指导纠正了大家不正确的姿势动作。热身运动之后,孩子们便开始了最期待的足球课,由于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足球,所以队员们便开始从最基础的动作进行指导,主要包括控球、传球、射门和对抗等,来帮助孩子们能尽快掌握足球技巧,提升团队比赛能力,大家在快乐而又充实的学习中度过了下午的时光。


趣味美术课堂——“7+2=9”




    7月6日上午,孩子们开始了趣味课堂的学习。开课前,“绿叶”队员们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激发了大家对外面世界探索和向往,也使孩子们逐渐明白了只有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更好地探索世界。在趣味课堂上,“绿叶”团队的小老师们开启了新的课程——以“7+2=9”为主题的美术课,课程要求孩子们将数字绘画勾连以后变成一只只可爱的“小老鼠”。一开始孩子们还有些羞涩,但在团队小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慢慢开始大胆的在黑板上进行绘画,画出属于自己的“小老鼠”。


    下午的课程上,小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假期作业进行了辅导,帮助他们更好的巩固之前所学的文化知识。在辅导过程中,小老师们精心挑选了作业中易错的典型题目抄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共同思考、共同完成,共同进步。


    “绿叶”队员们通过细节来教导孩子们要互帮互助,一起进步,成长才更有意义。绿叶葳蕤,花枝渐茂。夏令营的时光一天天过去,无论是“绿叶”实践队的队员,还是朝气蓬勃的孩子们,都在成长。


你的笑容是我这个假期最大的守候





    7月7日,经历了昨夜的大雨,村里的道路有些泥泞,但这挡不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大家都早早来到学校开始了新一天的学习。


    课前,队员们与孩子们坐在一起聊天谈心,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以便制定更好的教学方案,大家都坚信,每天进步一点点,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绿叶”队员们不仅为孩子们辅导作业,还教他们学习新的英语单词。china,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都要爱我们的国家;star,星星,学生就是我们的星星,点缀我们的生活;Sun,太阳,老师与学生都是彼此的太阳,我照亮你的求知路,你照亮我的志愿梦……一个个单词,一次次朗读,都寄托了队员们和孩子们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室外运动是孩子们的最爱,为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其中,“绿叶”队员们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跳绳比赛,单人跳、双人跳、团队跳,队员们和孩子们都参与其中,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当队员们看到孩子们轻盈的身姿、开心的笑脸,大家都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价值的。


给仲夏一颗淘气的心





    7月8日,在绿叶实践队与北曹小学的孩子们相处的第四天,队员们与孩子们相约晨跑,整齐的脚步,嘹亮的口号,无不彰显了大家的青春与活力。


    上午,孩子们开始了趣味课堂——观世界•放眼天空,在小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开始了解广袤而又神秘的宇宙,孩子们的思绪在太空中尽情遨游、遐想。


    下午的手工课主要锻炼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对于富有创造力的孩子们来说,这可难不倒他们,一会儿的时间,精致的飞机、纸鹤、灯笼等各式各样的折纸作品让小老师们眼花缭乱。


   “绿叶”队员们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在校的表现,还很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课程结束后,队员们在送孩子们回家的同时,还到学生家中进行访问,以便深入了解他们的情况。


绿叶葳蕤,花枝渐茂







    7月9日早上晨跑结束后,在小老师们的组织下,孩子们有序坐好,等待着神秘party的开始。欢快的舞蹈《颜色歌》、动听的歌曲《青春修炼手册》、《蜗牛与黄鹂鸟》,还有扣人心扉的朗诵《爱心》,节目精彩纷呈,现场笑声不断,孩子们已经没有最初的拘束和腼腆,更多的是属于这个年龄的天真活泼。


    联谊会的最后,北曹小学校长刘伟对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队员们表示了感谢。“绿叶”队员们给孩子们分发书籍并互赠礼物,表达对对方衷心的感谢和对未来美好的祝福。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根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学生通过实际行动为北曹村的孩子们带去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使孩子们的思想和视野更加开阔,同时我院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深入的了解了农村,了解了农村教育,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学习努力方向,更加坚定地树立了早日成才、服务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