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大河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霸”扎堆首现五个“全研宿舍”



作者:周斌 牛枚 张宇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16-05-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们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以下简称民生学院)历来就对考研很重视。 2013年和2014年,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就出现过全研宿舍,但今年成绩格外喜人,理工学院第一次出现了五个全研宿舍,其中四个女生宿舍,一个男生宿舍。还有一个女生考上了英国华威大学!”5月10日上午,民生学院理工学院2012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以下简称资管专业)辅导员耿淑高兴地对记者说。


考研秘笈一:资源共享,互相鼓励


1C618的女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


    1C618宿舍是民生学院理工学院2012级资管专业中的一个女生全研宿舍,这个宿舍的四个女生——王璇、刘素洁、牛娟、张晨晨,分别来自河南、河北、山西、新疆。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除了牛娟被山西师范大学录取外,其他三人都被河南大学录取。


    谈起自己的考研经验,四位女生各有妙招,但资源共享、互相鼓励是她们最大的优势。寝室长王璇告诉记者说,自己是个旅游达人,大一大二经常出去旅行,但是大三确定考研之后,自己一次也没有出去过。“我们四个人都是一起去上自习,但会分开坐,防止在一起说话。而且我们的考研资料和书籍都是共享的,有时出新书了,大家会询问要不要代买,有时候甚至还会合用一本书。”


    同样喜欢地理、热爱旅游的牛娟最终被山西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录取,“我是个恋家的人,想离家近一点。”牛娟认为,自己能考上研究生跟好的心态密不可分,“不能急功近利,要踏踏实实的学习”。


    说到这里,刘素洁也深有同感,“在整个备考过程中,每个人都会有疲劳的时候,这很正常,自己的计划没有按时完成,也不要心慌,要保持自己的节奏,没必要受别人的影响。”


    相比其他三个女生,身为资管专业团支书张晨晨平时琐事相对多一些,“自从准备考研后,其他班委都会主动帮我分担一些班级事务,非常感谢他们”,“我觉得提高学习效率很重要,不管是学习一天还是半天,都要保证效率”。


考研秘笈二:“抱团”学习,缓解压力


唯一的男生全研宿舍跟辅导员耿淑合影


    作为理工学院五个全研宿舍中唯一的一个男生宿舍,罗彤、王少博、李颜颜、邢志强四个90后男生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分别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录取。当问到他们考研秘笈时,四个男生一致认为,他们之所以能考研成功,除了坚持和高效率的学习之外,大家“抱团”学习,缓解压力,使得整个备考过程轻松愉快。


    罗彤在四个男生中年纪最小,他本科学的是资管专业,但却对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其实大一时我就有考研的想法,不过真正进入备研状态是在大三下学期。大二时,我遇到了一个学长,他就是跨专业考上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因此也坚定了我信心,让我觉得只要分数够,学校就一定会录取。”最终,罗彤梦想成真,他以初试第一、复试专业第一、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


    “我觉得学习效率是最重要的,我喜欢在精力充沛时看最难的书,那样效率快。”


    “我之所以考研,其实是受他们三个人的影响。大一大二时我还很犹豫,后来宿舍除了我,都去备考了,我也没事儿干,就想着就试试吧!”王少博说,自己的英语比较差,“备考的一多半时间都在学英语,当时觉得能考30多分都困难,最后考研英语得了57分。”


    李颜颜告诉记者,他们建有一个考研群,里面有13个同学,“我们会一起学习,一起吃饭,一起讨论问题,队伍很庞大。我觉得考研期间一定要‘抱团’,多跟同学交流,不要一个人。”


    “大家在一起会互相打气,缓解压力,要一步一步来,不要着急。因为是‘抱团’学习,所以备考过程中也没觉得特别累,还是挺开心的。”邢志强说。


    目前,即将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的四位男生正在计划着他们的毕业旅行,目的地是邢志强的家乡——河北省张北县。


考研秘笈三:坚持不懈,从不言弃


考取英国华威大学的刘冉


    刘冉是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她收到了英国华威大学的硕士生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考取专业为工程管理。


    据了解,英国华威大学是一所稳居英国前十、世界五十强的顶尖研究型大学 ,同时是有英国常春藤之称的罗素大学集团成员 ,也是M5大学联盟的成员之一,是除牛津、剑桥外唯一一所从未跌出过排名前十的英国大学。


    “考取国外研究生跟国内的有很大不同。一是要求大学期间各科目的均分要达到80分以上,二是需要有实习经验,三是要考雅思,其实还是挺难的。”刘冉说,自己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本专业前三名,均分更是达到了82.9分。“大三暑假我专门到工地实习,上午在办公室看图纸,下午跟着监工老师到工地学习,收获特别多。”


    在刘冉看来,考研没有捷径,就是做题、学习、总结的不断重复。“考雅思其实挺难考,虽然考了好几次,但我一直坚持不懈,从不言弃,最终以6.5分通过了考试,获得了出国留学的资格。”


考研秘笈四:学院助力,提供帮助


    民生学院理工学院2012级的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意外,除了学生自身的勤奋和努力之外,他们的成功与学院及老师的指导、帮助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今年,民生学院特地为考研学生办了英语、政治、数学辅导班,学生可以免费听课,而且暑假期间专门为考研的学生提供宿舍,保留餐厅窗口,为他们提供了很大便利。


    “我们学院历来就很重视学生的考研,不仅会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而且在报考学校和专业时,也会给同学们提供建议。学校及时组织考研交流会、讲座,联系本专业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为他们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且对于能调剂的学生争取让他们调剂。”耿淑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