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刘恪教授为学院学子作讲座



作者:赵雨婷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18  责任编辑:李奕贤


 

11月17日下午,中国国土资源部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刘恪走进民生大讲堂,在民生学院4106教室为学院师生讲述了《写作的秘密》。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苗霞主持。

 

讲座伊始,刘教授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从“童年经验与历史”、“写作与阅读的训练”、“思维与写作的潜能”、“动机秘密与可能性”四个方面对学生如何写作进行全面指导。刘恪教授谈及自己的童年经验与历史时指出,写作是历史的秘密,也是历史本身的历险,秘密也必须经历过程才能成熟起来。刘教授强调,想要培养优秀的写作能力,大量的写作与阅读训练必不可少,因此他从积累词语和语言、保持阅读热情、培养观察能力等六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了培养写作能力的具体方法指导。“写作的一个重要秘密渠道便是他个人的阅读史”,讲座中,刘教授也以此鼓励学生应博览群书,开阔视野,丰富身心。讲座最后,刘教授兴致勃勃地与学生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刘恪教授渊博的知识,精辟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刘恪,湖南岳阳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国土资源部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著名小说家,理论家,被称为“中国先锋小说集大成的代表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城与市》、《蓝色雨季》、《梦与诗》、《寡妇船》,小说集《墙上鱼耳朵》、《红帆船》、《梦中情人》,理论专著有《欲望玫瑰》、《耳镜》、《现代小说语言美学》《中国现代小说语言史》等,共撰写20多部著作。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图书奖和期刊文学奖。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