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3-02  责任编辑:李凌皛

   


2月24日下午,学院在后勤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剑主持。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衔在总结学院的党建工作中强调,在过去的一年,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并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对于今后的工作,刘道衔要求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要提高认识,做到在党言党,心中有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加快改进工作方式、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育人能力。

 

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总结了学院在2016年的招生就业工作、科研工作和学风考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都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舒适便利的学习条件,学院还将于本学期逐步开放图书馆,为师生学习创设更加良好的环境。面对国家高招政策的变化,本科二批、三批招生的合并、专业评估标准提高等形势,他要求学院各部门、分院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应对,迎难而上,不断完善教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和品牌专业建设,使民生学院在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建国,副院长张耀华、张国梁、王天仕、段廷良、王艳分别结合自己所分管工作作了详细的总结与部署。

 

学院院长李文山发表讲话,他代表学院对大家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诚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学院在办学双方和学院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办学理念、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各项管理工作富有成效。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继续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财务制度不断规范,后勤、安全工作水平逐步提高,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明显,二级分院工作得到加强,对外交流工作积极推进。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牢固,教学计划运行有序,方案、反馈、总结细致全面,教学过程规范严谨,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出台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师资队伍水平有了很大提升。面对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李文山结合民生学院的办学定位指出,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阶段出现的新的办学形式,在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推进下,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将进入新一轮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民生学院必须顺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创建新机制,做好各方面的规划筹划,着力解决好学科专业的发展、师资队伍的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的转变等问题,才能适应发展需要。为此,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管理理念,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扎实抓好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民生学院作为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院校,有自己独有的特色、特点,只有遵循本科院校办学发展规律,探寻适合自己的体制机制,才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才能不断蓬勃发展。

 

针对民生学院未来的发展,李文山提出“打好三大基础,实施三大规划,实现三大目标”的理念,即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基本管理体制和基本规章制度,做好专业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校园环境建设规划,进而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专业优势并形成特色、建设全国一流独立学院的目标,使学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他指出,应用型学院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专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建设。我们要结合学院发展历史现状,有步骤、有重点地提高专业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打造学院的专业特色。针对学院2017年工作安排,李文山要求全体教职工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管理理念,紧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全国独立学院的发展趋势,及时掌握全国兄弟独立学院的发展动向,为我们自身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新一学年,全体教职工一是要勤奋务实,踏实肯干,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二是要认真总结过去,汲取经验教训,为学院未来的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三是要统筹协调,思虑周全,制定各项计划、开展各项工作,要站在全院师生的立场上进行审视和思考。

 

学院党委书记魏剑在讲话中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在2016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当前现状和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学院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一是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考研人数及研究生录取率持续增加,学院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二是校园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图书馆、礼堂、体育馆、人工湖桥、游泳池等二期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校园绿化不断加强,一幅风景如画的校园美景已经呈现在师生眼前;三是后勤保障措施更加完善,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有序;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支廉洁高效的队伍已成为民生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魏剑强调,2017年是我国改革发展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事关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行,对我国的民办教育实行分类管理,关系到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民生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抓好“11234”的落实,即坚持一个引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迎接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一个中心:建设一流民办高校;抓好两个重点:一是师资队伍建设,要按照形成独立教学力量的目标培育教师队伍,做实二级分院;二是纪律作风建设,严明纪律,整顿作风,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补短板,要按照教育部专业评估的要求,尽快形成应用型水平的专业师资队伍;二是亮特色,改变定位不清晰,特色不明显的状况,把精力和资源用于特色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上来。三是树品牌,无论是学院还是各专业学科,要树立品牌意识;四是落实四个保障:一是持续学习,政治思想上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两学一做”展开,专业方面要更好适应民办高校的发展;二是完善制度,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制度;三是强化管理,2017年是民生学院“加强管理年”,必须在全院上下形成强化管理、严格管理的风气,根除“松、软、散”的现象,树立良好院风;四是充实设施,根据学院发展实际,在硬件上进一步提升,满足学院未来发展需求。魏剑最后鼓励全体教职工,要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民生学院会更好 !

 

又讯,24日上午,学院在后勤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议。会上, 与会同志们还对学院中层干部进行了年度考核。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主持。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