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医学院积极推进2023届毕业生研究生复试、调剂指导工作



作者:宋禹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3-03-23  责任编辑:刘昊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医学院2023届研考学子成绩喜人。学院共有715名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296名学生考研分数高于国家线,各专业平均上线率高达41.40%,其中临床医学(专升本)上线率60.17%、药学专业上线率28.54%、药物药剂专业上线率27.14%、护理学(含专升本)上线率24.66%。


  为做好学院2023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医学院院组织开展了多场考研复试调剂指导,助力学院考研学生成功上岸。


  临床医学(专升本)专业考研复试调剂指导由医学院院学科带头人皇甫超申教授主讲,他结合多年研究生考试指导的工作经验,以学生集中报考的五所高校为案例,依次介绍了复试流程、复试内容、复试准备策略以及面试时的相关注意事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地讲解了考研复试需要注意的问题与面试技巧。回答问题方面应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逻辑清晰、声音洪亮,做到有的放矢,不死记硬背。面试礼仪方面,皇甫超申教授通过现场模拟面试,提出在面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仪容仪表、站姿坐姿、语言表达等细节,满满干货,实用性很强。


  护理学专场特邀河南大学护理学院石贞玉教授主讲,她从复试的基本情况、复试的应对策略、复试调剂三方面展开。首先,石教授讲到各位同学要了解自己报考学校的复试名额和复试内容:笔试科目+面试流程+专业英语/技能考试。其次,作为考生应广集信息,从不同的渠道了解自己所报专业或心仪导师的情况。最后,石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调剂的经验,宜早不宜迟,要及时关注研招网或者各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了解调剂信息及要求。


  药学和药物制剂专场由任洁洁和王静老师主讲,两位老师认为研究生面试要言简意赅,同时要增强外语听说能力,熟练掌握科研基本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在调剂方面,对复试信息搜集渠道、调剂等进行详细讲解,并提供了大量调剂学校及地域等相关信息,为同学们扫除了复试、调剂知识盲区,解答了调剂关键问题。


  近年来,医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升学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保障考研复试调剂工作。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做好考研、出国、就业等跟踪引导,积极总结经验,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暖心且个性化的指导与服务,为促进学院学子高质量就业营造积极向上,竞争有序的良好环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