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大讲堂”学术讲座公告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3-01  责任编辑:刘昊

  题 目: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意识与话语实践


  内 容:


  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一是梳理国家意识的历史形成,发掘国家意识的时代价值;二是探究中华文化的基本定位和影响力;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国家叙事框架;四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实践路径:把握好讲什么(what),展示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把握好“怎么讲”(how) ,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把握好“谁来讲”(who) ,培养新时代国际传播专门人才;五是锤炼跨文化语境下的话语能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主讲人:姚晓鸣


  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曾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官”“河南省教育科学专家”“河南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英国阿伯丁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英美文学、跨文化传播与交际、汉英翻译等。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9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16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河南省规划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等省级教学科研奖励12项。主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1项、省级英语一流专业建设项目1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时 间:2023年3月9日下午14:30开始


  地 点:学校大礼堂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