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科传学院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教师上课暨辅导员达标考核活动



作者:徐楠 刘昊 摄影:融媒体中心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2-19  责任编辑:刘昊

DSC09593_副本

5V3A6917_副本

DSC09731

DSC09789_副本


  2月18日至19日,科传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教师上课暨辅导员达标考核活动。来自9个二级学院不同学科领域的25名教师和6名辅导员接受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检验。来自河南日报社、河南大学的专家评委、学校领导、专业建设带头人、全体教职工观摩了达标考核活动。

  

  达标考核前,副校长王天仕就此次考核活动进行了说明并提出要求。参加达标考核的教师和辅导员需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办法》和《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辅导员达标考核办法》的要求,分步骤完成了所有阶段的考核,经评委综合评定,确定考核结果。

  

  教师上课达标考核分为材料审核、实验(实践)考核、课程综述、讲课考核四个阶段。在材料审核阶段,教师递交了课程综述PPT、教材及参考书、教学大纲、实验大纲等9大项32小项内容;课程综述、讲课考核和实验(实践)考核阶段,教师随机抽取综述或讲课地点、章节,并要在综述或讲述完毕后接受专家的点评、提问。一人一招,课程思政,小学期实践教学,考研真题讲解等考核内容都充分彰显了学校特色。

  

  辅导员达标考核设置工作综述、模拟班会、案例分析和简答等环节。选题更是充分结合国家政策、学校发展需要和学生工作特点,涵盖了开学第一课、学校小学期安排、考研动员会、树立正确就业观、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主题。

  

  在达标考核中,教师和辅导员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充分融合到教学展示过程当中,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坚持不懈的求索精神,赢得了评委的赞许。

  

   校长郑逢斌强调,教师上课达标考核的目的,是为学校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参与考核的所有教师,要把学校达标考核办法读懂吃透,教师上课达标考核每一个环节都要对照标准、精心准备。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课堂教学,做到让学生听懂、记住并熟练应用。一线教师要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出符合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的授课方式,切实提升教学水平;辅导员是学校日常学生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引导者,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做学生工作要接地气,杜绝喊口号、说空话,要设身处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话说到学生心坎儿里去,努力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

  

  河南大学、河南日报社专家评委对考核达标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我校达标考核活动,流程严谨,考核内容丰富全面,真正做到了磨砺教与学,考核见真章。我校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建的教师达标考核活动,能够切实督促教师在教学技能上狠下功夫,以此强化教师对教学质量提高的意识,增强教师责任感,引导教师成长。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肖艳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辅导员——一名老辅导员的感悟与思考》的经验分享报告。

  

  参加此次达标考核的老师们表示,达标考核活动不仅为全校教师提供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更是对自身能力的打磨和提升。在今后工作中他们会进一步结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出符合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的授课方式,切实提升教学水平。

  

  据悉,经过多年实践,达标考核办法在实施过程评分标准不断更新,不断优化,愈加完善。达标考核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和辅导员的职业素养,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人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