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不负使命显担当——记外语学院米则行



作者:  来源:外语学院  时间:2022-12-07  责任编辑:王晓枫

  他闻令而动,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担当精神,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走近外语学院米则行老师的抗疫瞬间。


绷紧思想认识的弦


  一声令下,就出发。当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处在比较严格的管理模式下,需要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工作时。米则行老师没有一丝迟疑,他积极响应号召,立马提交了疫情先锋队报名表。


  “相较于其他老师,我更适合也更应该留守学校,肩负起责任。”米老师认为,形势严峻,党员应当自觉奔赴疫情前线,身为党员的他更应该走在前面。不少老师因为家庭缘故,无法留守学校;而他的家在外地,平时在学校居住,没有什么顾虑。


拉满双手齐抓弓


mtxx02


  校园志愿服务工作并不轻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核酸点值班安排与轮班、围墙工作安排与轮班……哪处需要人手,哪处就有他的身影。在学校防控工作开始时,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米则行基本每天都在现场。每天早晨踩着露水、顶着蒙蒙亮的天,前往外语学院核酸点值班,坚持到最后一个学生检测完成。“其实我并不觉得有多枯燥、疲惫,反而有种踏实、安心的感觉。确保每位学生的健康就是我当时最大的心愿。”


  结束核酸检测工作,他回到办公室处理自己的日常工作:汇总学生打卡截图、院内通报、公示、走访慰问……面对工作,米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休息时就好好休息,工作时认真对待,不打疲劳战,才能高效完成工作。他坦言,“严峻形势确实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困扰,最大的挑战就是个人面对工作的态度和自身状态的调整。不过,不逃避、迎难而上才是我的风格。”


爱传递、心相近


mtxx01


  米老师用话语和行动传递温暖。在同学生志愿者值班时,他经常关心学生冷暖,“早晨气温低,下次多穿几件衣服”;在跟随走访寝室时,他嘱咐同学们做好防护,等待转折点的到来……暖心的话语消去了心头的焦虑,使同学相信曙光就在前方。


  在夜晚十点的围栏边,他也没有一刻松懈,脚步不停、防线不松。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学生志愿者也不再休息,在自己负责的地方巡守。学生敬佩老师,老师也把同学们的付出放在心里。米老师说,看到学生与老师在为同一个目标发力、使劲感到心里暖暖的,也很感谢同学们为校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相互理解,一同奋斗,学生和老师的心也越来越近。


  脚步不停,奋斗不止。不管有多忙,米老师的心里一直都是热乎乎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尽我所能跟大家一起努力,真的挺开心的。”他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


  不忘初心,履责于行。这位95后年轻教师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对事业的务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耕耘,把责任根植于心,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书写了青年人的担当!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