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同心同行,“疫”往无前——记外语学院楚晨雨



作者:  来源:外语学院  时间:2022-12-05  责任编辑:王晓枫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校涌现出大批忘我奉献的师生志愿者,他们奔赴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岗位,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角落,为我校疫情防控做出了极大贡献。外语学院楚晨雨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是勇于担当的逆行者,是敢挑重担的搬运工,是甘于奉献的志愿者,更是关爱学生的师者。她主动投身学院抗疫一线,与学生携手一同渡难关、抗疫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守护人。


  疫情就是命令。10月24日上午,学校临时发布实行静态管理的通知,为更好守护学生安全,楚老师决定回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12点之前到达学校,11:40下课之后楚晨雨老师回家简单收拾生活用品与衣物后,便立刻赶到学校,奔赴工作岗位。由于教工宿舍紧缺,楚老师只能和其他老师同住一间宿舍,但她没有抱怨,没有犹豫,坚持做同学们健康的守护者,与学生共进退。由于时间紧张,她并没有许多时间收拾行李。即使工作的时候,明明她自己穿得很单薄,却还总是往志愿者们手中塞暖宝宝。


  防控就是责任。由于学校每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加上外语学院教职工较少,楚晨雨又身兼数职,所以每次核酸现场总能看见她的身影。早上六点的闹钟划破宁静,楚晨雨准时和志愿者在外语学院核酸现场摆放物资,协调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维持现场持秩序。无论是刮风下雨,都阻挡不了她工作的步伐,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到结束,保证核检没有遗漏一名学生。在她的眼中,可以看到掩饰不住的疲惫,但更多的是承担责任的坚定。


  务实就是担当。在完成早上六点半到九点的核酸检测工作后,楚晨雨作为辅导员的一天才刚刚开始。简单吃过早饭,她来到办公室处理一天的工作,统计学生数据、提醒健康上报及核酸打卡、检查学生防疫情况等等,如果遇到未做核酸或者未打卡的学生,她需要仔细了解情况。这些工作需要有极大的细心和耐心,她用自己的努力、耐心和细致守护着每一个学生的健康。


  为防止外部疫情输入,学校在围栏处也安排了老师和志愿者值守,在这里常常能看到楚晨雨老师的身影。10月下旬,一到夜晚气温常常是十度以下。执勤时,她常常关切地询问志愿者冷不冷,并叮嘱他们要把牢围墙这一道防线,防止有人投递东西或与外面人员近距离接触。值班过程中,她一直来回巡守,直到值班结束,脚步才停下。


  在疫情防控期间,楚晨雨始终将学生放在心上,不忘开展学生工作。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进行线下的聚集班会,但她经常通过线上会议和学生干部传达疫情政策,使学生充分认识到目前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及时发布疫情知识及科学防控措施,增强学生防疫意识,提升学生防疫能力。


  同时,楚晨雨积极强化“心理育人”的理念,为安抚同学们紧张情绪,她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密切关注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做到提前掌握、科学预防、及时干预、合理应对,用温暖的话语传递能量,用自己的关怀和温情为学生带去坚定的信心,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在采访中,楚晨雨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学生们也都很体谅我,觉得我的付出也是值得的。”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楚晨雨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时刻待命、履职担当、无私无畏、冲锋在前,她用积极的行动和坚定的信念,全方位守候,为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外语学院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这些老师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们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正因为他们平凡中的坚守,才保障我们正常地生活、学习与工作。没有一个冬天无法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外语学院师生共同携手,抗击疫情。我们相信阴霾一定会散去,阳光终将会到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