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担当尽责 守护校园——图书馆人在行动



作者: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2-12-03  责任编辑:王晓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0月24日,星期一,许多老师隔离在家中,无法到岗上班。在校园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在校教工人员不充足的情况下,图书馆6名住校教工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作为应急力量投入校园战“疫”中。

  

  不仅如此,图书馆领导积极研判,学生进行线上课堂学习,缺少线下面对面的指导,势必需要更多时间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在这一背景下,图书馆在保证日常服务工作有序进行的基础上,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修时间,每周四下午不再闭馆。图书馆通过实际行动,为疫情下的学生提高学习质量助力。疫情是非预期的,但作为教师的责任心是恒常的。11月6日,疫情逐步平稳,在校教工得以轮换休息,但一直在校值守的图书馆老师张远、李伯宵、武珊珊、张蕴博却不辞辛苦、奋勇当先,他们并没有离校回家,而是仍旧积极投身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

  

工作01


  张远积极协同其他老师,把工作重点落在读者密集的区域,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用耐心、细心、爱心为学生排忧解难;同时加大对公共阅览区域的巡查力度,对馆内读者进行文明劝导,按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等。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张远老师时刻向先进看齐,争当“防疫先锋”,在学校重点区域菜鸟驿站和北门值班时,他按时到岗,恪尽职守,向学生认真解释物品进出校园规定,引导学生有序取送物品,监督做好消杀工作。在每天值班工作的同时,他加班加点保证图书馆公众号、网站、座位预约、入馆教育系统等维护工作。同时,他按照图书馆领导的要求,及时发布既有营养又吸引读者的公众号推文,时时更新讲座论坛等校外资源,利用好图书馆信息化优势,为全校师生学习工作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图书馆外包人员不能到校,张远老师面对困难,积极开展工作,优化学生助理值班结构,同时加强相关工作规范,在提高辅助人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对于工作中总结思考得出的一些好的方法和技巧,他也不吝与同事分享。


菜鸟驿站02


  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事业初心不变,这是对张远老师真实的写照。疫情封控前,他结婚不到两个月,在校园闭环管理后,他一直没有回家。每谈到此,他说道:“河大老师培养了我,民生校园也有我的印记,我是学校的一份子,对学校有深厚的感情,现在我们的工作遇到了挑战,我更不能走,相信有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一切困难都能战胜。我虽然有自己的小家庭,但学校是一个大家庭,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家里人也都理解和支持我的选择。”

  

IMG_7739


  由于疫情,许多员工不能到校,为确保图书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图书馆住校的6名员工主动实行“一岗多人,多人一岗”的方式,李伯霄老师就是其中一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主动承担起了更多的工作,图书馆各个岗位上都有他的身影,很多时候,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只为让图书馆的管理服务工作更加暖心、贴心。完成图书馆本职工作后,李伯宵本可以选择休息,但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他挺身而出,还承担起学校总值班室日常值守工作,主动帮不能到校的老师进行值班,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他已经值守了4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图书馆的同志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以特别能吃苦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汇聚起战“疫”必胜的正能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