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疫”路同行 齐迎花开——记医学院医疗协会



作者: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12-07  责任编辑:王晓枫

1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坚定站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他们身穿“绿马甲战袍”奔赴工作一线,积极投身校园志愿服务,传递温暖与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医学院医疗协会志愿者。此次“疫战”已持续一个月的时间,若把一个人的抗疫精神比作火苗,医学院全体师生在一起则足以燃起抗疫的熊熊大火,而在燃烧的火光中,医学院全体老师和医疗协会的同学们,在不留余力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期盼点燃抗疫胜利的火焰。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医疗协会创立于2020年9月,是“河南省高校十佳学生社团”。医疗协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致力于宣传、推广、教授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激发学生学习应急救护及相关医学知识的兴趣,在实践中探索急救与健康的重要性,营造校园关爱生命安全的氛围。接下来我们就走近医疗协会校园抗疫日常。


  每天早上六点钟,天刚朦胧微亮,带队老师和医疗协会志愿者就已早早地赶往检测现场。前期准备工作由老师带领志愿者布置好核酸工作所需的桌椅、帐篷、消毒物品和检测用具。核酸检测开始后,志愿者打开“采集开封”软件扫描开箱码以及试管码,便于后续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紧接着,志愿者负责将签子提前打开递给做核酸的同学,做到零接触。与此同时,值班老师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同学们全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一米间距,维持队伍整齐有序,保护同学们的安全。10点左右,持续4个小时的工作核酸采样顺利结束,志愿者配合“大白”一同收试管,直到任务完全结束才离开。即使天气寒冷工作辛苦,却始终没有人说过一句怨言,叹出一声累意。每天起早忙碌的他们,构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里之所以一切井然有序,除了学生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更离不开指导老师郑芊的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地为学生服务……”郑芊是这样说的,虽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饱含坚守与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郑芊负责组织医疗协会开展全校核酸检测的安排工作,他督促同学们按时做核酸,检查学生核酸检测截图情况,统计数据,上报数据,值班工作,站岗工作……大大小小的事项,构成了郑芊老师的日常。即使自己工作再繁忙,郑芊却依然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作为新生辅导员,他时刻关心同学们的身心状态,走进同学们的生活,积极与同学们谈心,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对每一位困难同学施以援手。为了缓解疫情下同学们的焦虑和恐慌,他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生活动,洗手舞、解压活动等,都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


  本轮疫情以来,医学院全体老师充分发扬医疗协会的宗旨,对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尽心尽力,合理规划大小事宜,在全身心投入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又暖心关怀每一位同学。


4


  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个大小心愿,点点滴滴,分分秒秒,共同拼凑出一个春暖花开的美好愿望。吾侪将踵事增华,砥砺前行,共绘一幅抗疫征途上月地云阶的美好画卷。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