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投身抗疫冲前锋 护航教学筑后盾——记教务处梁成森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2-11-29  责任编辑:王晓枫

  深秋浅冬,本应是科传最美的季节,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校园生活原本的平静。校园内外,来自各个条线的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汇聚成抗击疫情最气势磅礴的千军万马。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是教务教学工作的幕后人,像一道坚固的堤坝,稳稳地筑在教学一线、抗疫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传教务人!梁成森就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


休了一半的国庆假期



  10月3日,心系实验室教学的教务处长李俊,心急如焚地给实验室管理员梁成森打来电话:成森,咱们实验室的设备能否满足节后开学教学需要?正在家里休假的梁成森信誓旦旦地说到:请您放心,李处长,我已经和设备运维公司确认过,他们已经找到合适的升级系统,明天就可以开始工作,我明天早上8点之前准时到岗!


  就这样,梁成森匆匆结束了国庆假期,于10月4日早上6点离开郑州的家,开启了漫长的校园驻守生活。泡面和矿泉水是他的最佳搭档,黑眼圈和油头发是他的常见形象。从4日到7日,他与运维公司一道日夜钻研,连续奋战,终于赶在8日开学的前一晚,顺利完成了220台设备的硬件更新与系统调试,为国庆节小长假后教师和学生如期开展实验实训提供了坚实保障。


1和1600


f0298e1ccd905dd9d4666d83a2d10c8


  疫情突起,10月24日,学校开启线上教学。教师居家线上授课,学生则可在实验室接受网课。这对实验室是个不小的考验,对梁成森更是不小的考验。梁成森在心里算了一笔账:4间实验室,共430台设备,每天分四轮上课,全天满课就是1600多人次。任课老师不在,实验室管理员就只有梁成森一人。1对1600,想想都头大!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考验你的时候到了,加油!”梁成森默默地给自己打气。“老师,我们的远程协助登录不上”“老师,我的电脑接收不到文件”“老师,我的优盘识别不了”“老师,我的电脑黑屏了”“老师,我的电脑提交不了作业”……接连不断的求助声,让梁成森的双腿像上了发条的陀螺,在实验室来回旋转,从上午到下午,从日出到日落,不知疲累。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总能登上排行榜前几名。


  结束了一天的网课,梁成森却舍不得休息,他要在晚上处理设备故障和进行系统“保养”。对待设备,梁成森就像对待孩子一样。设备运行了一天,肯定也累了,它们也像人一样需要休养和调试。等到学生离开了,梁成森一个人,一台一台地检查着设备,直到给最后一台设备安全地关机,他才放心地回到办公桌前,端起一杯水……


戴着“显微镜”的“守门人”


111


  疫情期间,学校每天安排教职工到校门口把守值班。梁成森为了不耽误实验室正常上课,主动申请早上6:00—8:00和下午的18:00—20:00值班。时令进入初冬,早晚天气寒气逼人,梁成森没有从家里带冬装,干脆把仅有的两条秋裤都套在腿上。


  天气的寒冷丝毫没有影响梁成森心细如发的认真和缜密。他深知,学校的大门就是疫情的防线,甚至是学生的健康线,把守值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早上和傍晚,灯光光线不好,他对进出的物资格外小心,严格遵守防疫规范,仔细监督消杀的每个细节,认真把关做好一物一领一记录,有时反复确认后才肯放行。同事们都调侃他说,你戴不是近视镜,是显微镜!


明天买巧克力的爸爸


  开封上班地和郑州居住地,虽然相距45公里,但因为疫情,因为封控,却成了梁成森无法跨越的高山深河。自10初到校至今,梁成森已经有近两个月见到在郑州的妻子和女儿了。到23号,闺女就两岁六个月了。他经常掰着手指头算日期。


  10月29号,正在厨房做饭的岳母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一时间,家里乱成了一锅粥,妻子既要奔波去医院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妻子一个人独自撑了7天,直到岳母出院,才告诉梁成森家里发生的一切。他责怪妻子怎么不早点告诉他,妻子则说:现在是抗疫的关键阶段,我不想拖你的后腿,增加你驻守学校的焦虑。电话一边的闺女牙牙学语地说道:爸爸,巧克力。


  闺女最喜欢吃巧克力,每次梁成森和妻子打电话,她总是念叨巧克力。梁成森每次都会爽快地答应:好,爸爸明天给你买!可是,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啊,希望这明日快快到来。待到疫情散去,待到郑汴无恙,爸爸一定给你买巧克力,带回家去!让我们一起期待科传美好明天的到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