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守护科传,我们一起努力!



作者:徐楠 摄影 黄新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10-29  责任编辑:徐楠

8



微信图片_20221029213334



8



6


   天刚蒙蒙亮,伴着科传小花园考研学子的朗朗读书声,核酸检测点的“大白”们已经准备就绪,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站在核酸检测的队伍旁边,一遍遍嘱咐同学们保持间隔,戴好口罩。路边移动餐车飘来诱人的香味,学生们做完核酸,就可以吃到热气腾腾的早餐。这是疫情管控期间科传校园一个宁静祥和的清晨。每个科传人都懂得,在这份宁静和祥和背后,凝聚了多少科传守护者的努力。


  近日,郑州、开封陆续发布疫情通告后,学校党委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立即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程序。


  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的日日夜夜,大家都处在紧张忙碌之中。各专项工作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闻令而动,勇毅前行。夜深人静的时候,宿舍楼里同学们早已安睡,教师们仍在忙碌:有的在协助保安守好大门、围墙,有的在校园一遍遍巡查,有的在布置核酸检测任务,有的在进行物品消杀;辅导员们在办公室做一天的工作总结。仔细研判、及时沟通、现场调度,严谨细实,只为守护科传,我们共同的家。


  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定有力地守护校园,不漏一个环节,力保校园平安,护佑师生健康。


  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做高效运转的“指挥中枢”


  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机构,承担着指挥调度、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组织实施的职责和任务。收到疫情通告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传达学校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多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连续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调度会等,传达上级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示要求,研判学校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校园安保组:保卫校园,守好防疫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随处可见安保工作人员身影,守卫校门和围墙,巡逻执勤,搬运物资,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后,学校迅速成立大门组、围墙组和巡逻组三个安保小组,第一时间按学校防疫要求关闭校门,拉起警戒线,保卫处、督导办、校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财务处、各二级学院全体中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迅速参加到学校防疫工作当中。从清晨到日暮,再从日暮到清晨,为了力保校园平安,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这些岗位中,可以看到张磊、黄俊丽、贾娜娜、李臻、陶丽、郭琳媛、马一飞、左咏梅等女性中基层干部和王珂、王静、张晓芳、吴璠等女教师和辅导员们的身影。封闭校门以来,她们毅然决然克服种种困难,住宿在学校,或在校门、围墙第一线值守,或在校园巡逻,守护着校园第一道防线。


  三、学生工作组:用心用情,做学生身边的守护者


  疫情应急管控工作启动以来,学生处处长侯云杰,副处长朱利娟,各二级学院第一负责人和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综合考虑、合理安排,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纪律,规范行为,团结一致,筑牢疫情坚实防线;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工作会,及时传达学校最新政策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安排,解答学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全员响应,舍小家护大家,坚定站在校园抗疫最前线。要想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就必须实时掌握学生的情况。落实到辅导员,这项任务就变成了一个个表格,一个个数字。耐心、细心地进行在校生数据摸排、督促学生完成核酸检测和健康打卡,逐一确认、逐条核实、准时上报,筑牢疫情防控数据“第一线”。学生核酸采样工作怎样做到规范安全有序?学生是否掌握了防疫知识和预防措施?个人防护物资够不够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解决学生外出就医难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建设……辅导员及时关注学生需求,协调各方资源,保证学生的生活平稳有序,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关心。因此,他们也有了新角色:防疫宣讲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物资运送员、护理师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们全部吃住在学校,每天要接数不清的电话,回数不清的微信,为的就是实实在在解决学生的问题,与学生共渡难关。这一刻,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仿佛变成了全能“大白”,用温暖守护着每一位学生。


  学生工作队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心用情,不分昼夜坚守在校园里,他们,是学生身边最坚定的守护者。


  四、后勤保障组:保障在先,当好疫情防控的“补给站”


  疫情防控期间,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保供给,做消杀,为校园师生的安全健康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后勤保障组。


  在学校北大门,源源不断的生活、防疫物资通过无接触的方式运送到学校,总务处工作人员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做消杀,运物资,汗水经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保障防疫物资、超市、餐厅的充足供应和食品安全,总务处处长朱振,校办公室主任张治江带领着自己的队伍24小时不停歇地在校门、餐厅、超市巡查,保障师生生活学习不受影响。


  为确保疫情防控零风险,宿管、保洁人员和餐厅、超市工作人员全部住在学校。为了保障这些人员的住宿,总务处为他们找了休息室,购买了行军床,让他们的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宿管、保洁阿姨们为了不影响学生们学习,经常静悄悄地工作,静悄悄地休息。学生们也悄悄拍下阿姨们工作的身影,称她们为身边的好妈妈。


  总务处李春晓老师的妻子即将生产,虽然有那么多放心不下,和女儿视频聊天时也会红了眼眶,但他仍然义无反顾地在学校和同事们并肩战斗。他说,后勤不后,保障在先,我们一定要当好疫情防控的“补给站”,为大家注入满满能量,让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守护校园。


  防控就是命令,守护就是责任。疫情应急管控工作启动以来,科传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难的攻坚精神,不怕苦的奉献精神,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在他们的守护下,科传校园一切安好。向他们致敬,与他们并肩前行,守护科传,我们一起努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