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着汉服 读诗词 弘扬传统文化



作者:韩晗  来源:理工学院  时间:2022-04-08  责任编辑:李晓玉

新闻照片 (8)_副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有新烟”“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4月5日,科传学院理工学子身穿汉服,在学校古亭中诵读诗词。一首首直抒胸臆的诗,一阕阕清新淡雅的词,引领着同学们追寻圣贤足迹,感悟传统文化。


  与经典为友,与诗词同行。活动中,学生们分享自己对诗词的感悟。


  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郭志斌说:“再读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我仿佛看到烟雨弥漫的山野中,在泥泞难行的小路上,行人顶着濛濛细雨,或三五成群,或形单影只,前去为故亡的亲人扫墓悼念。人们悲痛欲绝,痛断肝肠。”


  学生孙冉读到宋代词人晏殊的《破阵子·春景》后表示:“晏殊在词里写‘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我从中真切感受到清明时节后,天气渐渐转暖,海棠梨花争相盛开,柳絮飞花。春社将近,又见早燕归来。天地清明,莫不美哉!”


  据悉,理工学院还将在本月组织汉服文化节活动。穿汉服、读国学、品诗词,有助于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古人的心境。


  致力于宣传古典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理工学院通过种种形式吸引更多学生自发加入到读书活动中,更好地营造“书香校园、文化自信”的氛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