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李彦菲:“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群星”(学生组三等奖)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6-16  责任编辑:林清源

  


  2030年,我再一次回到开封。

  四月初的开封并没有很暖和,这几天连绵细雨,但万物各有时令,绿色已经铺天盖地。公交站牌上显示还有六站就能直达学校门口,我瞧了瞧,上面写的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新区”。

  有点陌生了,记得当初我们挖苦这个过分奇怪尴尬的名字,记得当初我们还对“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恋恋不舍。

  如今自是喜出望外,它比我们想象中更为出色。

  那个时候也才大二,知道自己与对面的河南大学相差甚远,一点点莫名的虚荣心靠着“河南大学”这四个字沾沾自喜。一边懊恼着自己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考上更好的学校,一边又愤恨的挖苦着改了名字的更显渺小的校名。

  我们对一个名字竟如此执着。

  那个时候年少的我们在想些什么?别人问你哪个学校的,你在想:好好学习吧,考研考上更好的学校就好了!每次在学校溜达的时候,你在想:学校也太小了吧,要是再大点就好了!好不容易决定学习了,你要想:每次去自习室都没有位置了,要是多点自习室就好了!去运动的时候,你还想着:诶呀,运动场地也太小了。

  好像我们从来没有满意过,或者说,我们好像一直在期待着什么。


  


  公交车停在学校旁边,我跟着几个同我当初一样年轻一样稚嫩的面孔一同下车。我听见他们在讨论大英赛,不亦乐乎。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自信从容,我从他们眼里看到了光,是一种对对来生活向往期待且并不迷茫的眼神。

  想起书上一句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所学校的气质,应该展现在每一名学子稚嫩的脸上。

  我先他们一步进了学校,我听见身后传来的交谈声—那群少年和门卫大叔。我听见门卫大叔回了一句“下午好!”

  我没有很认识路,它比我想象中看起来更加朝气蓬勃,颇具气势。这个新校区,在此之前我从未进过。

  几年前我作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一名学生,还在惋惜着毕业前也见不到新校区的面容,如今我也作为一名教师来到这里学习。

  不过几年时间,它已得到大家肯定。人们说,这里是折翼天使重筑翅膀的居所。

  我应该告诉自己,这所学校,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它不用再顶着“河南大学”的名号匍匐,它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


  


  曾经的我们,就在离这个新校区不远处的小小天地里,畅想着未来那个占地一千多亩的新校区。

  我们也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它会有舒适的宿舍环境,会有足够的自习教室,会有足够用的丰富的体育健身器材和场地;它的图书馆要有好多好多书,它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它的道路没有坑坑洼洼,宽广整洁,它的四周要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它要有很多的店铺,会成为大四学长的创业方向,它会有很多的社团,每天都能看到社团活动的踪影。它有很多有趣的比赛,它有完善的考试场所,而不用我们去其他学校奔波……

  我们想了很多,一切都是为了自己更舒适的生活。会有人问,那我们自己,我们又可以为学校做一些什么?

  “我们可以让这个学校未来的录取分数更高一些!”

  “我们可以让这个学校走出更多的人才!”

  “我们可以让它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名字!”

  众人大笑。

  我们那个时候才大二,看着教学楼走廊里,餐厅里,图书馆里学习的考研学姐学长们,我们皆为之惊叹:他们都好努力啊。

  我们理所当然以为,他们不过是为了自己未来一个更好的学历而已。

  后来发现,他们其实也在为了自己的学校而努力。

  我的母校,一个非常一般的学校,一般到几乎没有人听说过这个名字。可是,我们学校,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学子,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我们学校,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

  终于终于,我们发现,原来对这个所谓的与我们今后两年的大学生活毫不相关的新校区的期望,也是对我们自己未来的期望。

  这里将不单单只有让旁人羡煞的基础设施,还有,让每个人找到重新奋斗的目标的力量。

  以至于,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30年,四月初,我重新站在这片土地上。

  下午温度回升,在明亮而不刺眼的光线下,这所学校在众多绿色纸植被的衬托下显示的生机勃勃。

  这抹绿色要比过去浓烈的多。

  出来接应我的老师就在我的身旁,她满脸微笑。

  我们路过一大面公告墙,上面贴了各种信息,我扫了一眼,倒是惊讶:各种比赛通知,校区活动,整面墙,倒是显得没有一丝空隙。

  我们路过操场—下午五点的操场,热闹非凡。

  我们路过图书馆,巨大的显示屏上,显示在馆学生占比百分之九十。

  我们穿过教学楼,到处都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交谈的场景。时不时有一队人马匆匆从一个教室出来,或匆匆往一个教室冲去。

  那位老师笑着看着我:怎么样?与你想象中有什么不同?

  我一时语塞。

  曾经的我幻想过这所新校区如何的壮观,美丽,如何的干净,整洁,如何的完善,丰富。

  可当我站在这里,它美丽,盛大,它的外观如我想象中更让人欢喜,反倒没有令我如此吃惊。

  而这所学校的学子,如同我当年那般朝气蓬勃的少年们,和当时的我们相比,却更加优秀,更加充满活力,他们奔跑在校园里,为了自己的爱好,为了自己的学习,为了自己的希望。他们如同这个学校奔流的血液,欢乐而又不息的奔跑着。

  如果我闭上眼睛,我依旧可以看到他们的未来闪烁的光芒,我觉的这才是让我最为惊讶的。

  我突然意识到,这所学校,如今一直在执着于教会一名大学生如何成长。

  穿过教学楼,有一天横幅,上面写着: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从2021年到2030年,一所学校九年的成长,它已经悄悄崭露头角。

  它尚且不是最优秀的大学,但是它让众人看到了它的潜力,如同这所学校每一名正在努力的学子一样,它也一样在努力,让“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这个当初让人觉得奇怪又尴尬的名字,慢慢自信的出现在每个学子的嘴角。

  还记得当初那个问题么?你希望新校区是什么样的?

  它一定是,每位学子努力成长的样子,它外表落落大方,它内心坚毅勇敢。

  那个泛黄的日记本上还写过一句话: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