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喜报!医学院吴金鸽老师荣获“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作者:王家迎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11-29  责任编辑:李曼琳


ͼƬ1      


 ͼƬ2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活动的通知》(豫高发〔2021〕96号)要求,经学校推荐、材料评审、网络答辩、综合评议等环节,我校医学院吴金鸽老师喜获“第八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个人信息


  吴金鸽,女,满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讲师。现任医学院辅导员、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先后担任了2016级护理学、护理学专升本、2016和2021级临床医学专升本、2017级和2018级药学、药物制剂、食品质量与安全等7个专业1064名学生的辅导员。

 

  她秉承“以生为本,寓教于情”的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教育功能融入全过程育人各环节。同时,她狠抓学风建设和学生日常行为养成,跟进贴近学生需求实际,明确学生职生涯目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专业人才。


  她坚定信念铸魂育人,厚植情怀潜心育人,率先垂范立德树人,做学生筑梦的引路人、追梦的知心人、圆梦的同行人。三千六百多个日夜的相守相伴,她见证了学生们的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也见证了他们的积极筹谋、奋力向前,更见证了他们的扬帆远航、美梦成真。

  所获荣誉

  2012、2017、2019年度考核优秀

  2020年

  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荣获“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

  2021年

  荣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她注重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业务技能。理论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研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以致用。


育人实效


  爱国主义教育初见成效。2019届临床医学专升本学生李丹、朱清亚、贾兵楠,田国庆等4名同学,毕业时选择到新疆的医院上班,立志锻炼自己,奉献青春。2020届毕业生李文兰、王倩倩、袁松森毕业后自愿到西藏那曲支援医疗工作。他们的举动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也鼓舞了更多学生援疆援藏。


  大学生反哺社会和奉献社会积极主动。2019届毕业生李创业,虽然有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但凭借自己对梦想的追求和坚强的毅力完成学业。同时,积极帮助残疾朋友,疫情期间为环卫工人捐赠口罩800只,为家乡防“疫”捐助500元。2020年抗疫期间,2018级学生主动投入志愿工作,做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和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2021年“7·20”河南洪灾后,吴老师支部的三名党员自愿发起捐助活动,联系其他同学为灾区捐赠物资。


  用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出力。疫情期间,她所带的2016级护理学6名实习生仍坚守岗位,牢记“南丁格尔”誓词,尽力协助医生进行诊治,尽自己所能抗击疫情,为中国加油。这些同学的奉献精神与团队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医务工作者,受到院方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考研就业成效显著。2016护理学、临床医学专升本专业就业率达90%,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考研率达30%。尤其是2017级学生,考入“双一流”高校的比例实现了质和量的双重突破。吴老师经常联系优秀学子来传授考研学习技能,让他们用亲身经历感染教育学弟学妹,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科研成果


  围绕管理工作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省级期刊1篇,学报1篇。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本科学报论文1篇。


努力方向


  她坚持学习改进,努力在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上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思政育人是职业良心,亦是责任担当。良心活在于培育的是祖国未来的精英与栋梁,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技术活在于思想教育工作需要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有不断学习,教学相长的意识。她不骄不躁,虚心向前辈学习,向实践学习,与学生共成长。她在不断完善升华自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教育使命与价值初心,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胜任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