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生不苟且 ——校党委书记王庆礼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21-06-07  责任编辑:李曼琳

同学们:


  前些天,我参加艺术学院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在留言墙签名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五个字:人生不苟且。


  在人的成长和奋斗历程中,你们,我们,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害怕与恐惧,有过面对困难、压力、挑战时深深的无力和无奈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人选择了妥协,选择了退缩,却也因此错失机会,给后来的回忆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落寞、惆怅和遗憾;有的人无惧无畏,砥砺前行,即使最后没有取得希望中的收获,但领略了不一样的风景,丰富了阅历,更是增添了斗志。


  大学毕业,对于你们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完满教育时代的结束,这是你的学习与成才时代。不管你选择继续攻读深造,还是阔步走进社会、走进火热的生活,这个时刻都是你人生的拐点,是人生新的起点。作为你们的师长,也许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从未交谈过,但伦理上我们已经是并将永远是师生的关系。今天我要把这五个字同时奉送给即将离校的2017级4376名毕业生,也送给你们的学弟学妹们:人生不苟且。


  人生不苟且,奋斗中不要轻言妥协。


  华夏五千年历史长空,英雄豪杰灿若繁星。我们读历史,缅伟人,无不感动于他们的少年壮志,困境中不屈不挠,一往无前。面对上世纪20年代初军阀混战,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社会现实,刚过三十岁的毛泽东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叩问,这是伟人的青春壮志;被强敌围困,伤病于草莽之中,死生之际,陈毅元帅慨然命笔,写下了“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的壮烈诗文。


  也许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有前贤先烈那般烽火跌宕,但态度决定事业,态度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人生。一个完全意义的人,会服从于家国社会,会俯身于济世扶危,但决不会向困难低头,决不会轻言妥协!


  人生不苟且,不让生活流于凑合。


  近现代中国百余年积贫积弱,王朝腐败,列强暴虐,兵燹连连,灾荒不断,我们的祖辈,苟活于乱世,委屈求活,委屈求全,成为一种生命哲学。


  新中国成立了,改革开放了,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强起来,我们这一代人活得意气风发,活得扬眉吐气。可是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将就、随意、差不多、凑凑合合的心态广泛遗存。你们整个的学生时代,绝大多数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他们包揽了孩子生活的一切,原谅除了成绩差以外的一切缺点错误;学校的评价标准也往往是唯分数、唯升学,只看成绩,不讲成才。我们的青少年要么成为“学习的机器”,要么成为“教育的弃儿”,一些人只顾学业,不会生活,有些人放弃学业,游戏生活。人生的场景一旦变换,很多人就会从开始的惊慌失措,茫然无措,逐渐变为麻木随流,既迷失了初心,也放弃了目标。


  完美人生需要工匠精神,成就事业需要坚定信念。


  伟大的袁隆平院士曾经说: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信念,他用一生的心血为这个世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再说一个小人物的故事,他是我的子侄辈,少年时期,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就是“差不多”,你问他:小子,吃饱没有?回答:差不多。你问他:小子,考的怎么样?回答:差不多。“差不多先生”高中毕业去了部队,在成为一名运输兵的过程中,他放在方向盘上的双手曾被教官的教鞭多次抽肿,在上下车速度训练中,他因为行为迟缓无数次被教官用军靴踹倒。也许就是通过这种高强度的严格训练,让他从灵魂深处认识到了“差不多”的不可行。复员后他成了一名警察,在职业的上升期,他辞职南下,现在是南方一家企业的老板,厂子不大,因为他认真经营,精心管理,效率和效益都很不错。


  人生不苟且,不给未来留下遗憾。


  同学们,置身校园,你们是师长眼中的学子,是父母念想中的掌上明珠。走出学校,你们就成了单位的员工,成了别人的同事。很快你们还会成为妻子、丈夫,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成为单位工作上的骨干和事业发展的核心人物。习总书记曾经告诫我们:“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你们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学得文武艺,报效国与家。要善于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紧密相连,只有这样你奋发的勇气、奋进的动力才会永不枯竭,生命的音符才能奏出时代强音。


  人生在世,唯有亲情不可辜负,唯有行孝不可迟缓。家庭是人生的港湾,苦累伤痛,在这里我们都能得到最好的休养生息;亲情是生命的养料,它最廉价也最为珍贵;友情是生命最好的慰藉,能够拓展你生命的长度和宽度。现实之中,我们往往能够原谅那些不相干的人,对自己的冒犯和伤害,却总是对最关心最疼爱我们的人较真斗气。我也直到50岁才明白这个道理,可我需要用整个余生来改变自己接受这个道理。今天,我把这个道理讲给你们,惟愿你们能够比我更早觉悟。


  同学们,你们在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度过了四年难忘的大学生活,开封是北宋都城,曾经风华绝代。这里,让我用北宋政治家寇准的六悔铭,与同学们共勉:


  官行私曲,失时悔;

  富不俭用,贫时悔;

  艺不少学,过时悔;

  见事不学,用时悔;

  醉发狂言,醒时悔;

  安不将息,病时悔。


  人生无坦途,行稳能致远。祝愿同学们阅尽千帆,不失少年心!


2021年6月6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