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艺术学院院长李建设:展演与竞赛与课堂教学的深度结合,探索工作室制的课堂教学模式,有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8  责任编辑:王晓枫

11


  在学院“三转两重”工作中,艺术学院院长李建设对艺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最突出的亮点是“根据专业特点,强化展演与竞赛与课堂教学的深度结合和探索工作室制的课堂教学模式,推行导师制。”


  他谈到,艺术学院的专业特点决定了艺术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将素质培养、专业基础、能力培养与社会就业的适应性有机结合,做到以下几点:


  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重新制定培养方案,按照模块化的方式进行课程设置,强调课程效率;积极与政府、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相联系、相结合,以实际项目为驱动,强化课程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强化展演与竞赛与课堂教学的深度结合,有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探索工作室制的课堂教学模式,打破课内课外和校内校外的界限,推行导师制;推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强化课程效率,打造课程品牌;以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为根本,专业与课程需求为核心,推进实验室建设;围绕专业实践与课程教学,实施专项培训与业务技能考核;围绕专业教学,鼓励教师构建自己个人的工作室,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社会中的专业活动;积极推进与知名企业以及高水平机构的联系,谋求进行深度合作。


  “我们应该分类引导,实施差别化人才培养模式。做到有的放矢,各有侧重,瞄准目标,精准实施。引导学生有目的性的选择,分为就业、创业与考研升学两大类别,培养富有人文精神,具有开阔的专业视野,进取精神与创新意识,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李建设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