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商学院院长徐春光:“把功夫下在平时,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作者:徐楠 摄影 李世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6  责任编辑:李曼琳

1


  用一句话概括商学院院长徐春光的工作理念,就是“无论做任何工作,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有恒心,有毅力,坚持不懈。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自然水到渠成。”关于“应用型大学”转型后关键的高质量就业和考研,他强调,一定要从新生入学起就开始着手做这两项工作,而不是等到大三大四再临时抱佛脚。而“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立的关键在于“走出去”和“引进来”。

  

  徐春光谈到,商学院以前的专业设置、教师专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专业学成本高、学生报考志愿低,低于平均就业率,而另一方面,考研和就业率高的专业招生计划有限,这就直接限制了学院的发展,因此转型的第一步就是必须做好专业调整,做到要有重点有层次有计划。及时停办限制学院发展,与“应用型大学”发展走向不符合的专业,针对重点发展专业,加大资源、政策上的扶持力度。

  

  对于教师专业发展,尤其是“双师型”教师培养,他强调,必须打破思维定势,既要通过组织骨干教师到校外参加学习培训,到相关企业和单位挂职做实践等方式“走出去”,又要充分利用小学期,通过邀请事务所、合作单位、高校专家学者到学院讲课、做专题讲座等方式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引进来。”

  

  关于教研室如何提就业率,他谈到了以下几点:第一,紧贴应用型教学,修改细化培养方案;第二,满足学生相关职称、职业化证书需求,增加财务数字化,业财一体化,财务共享服务,大数据分析等课程;第三,加大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第四,通过校企共建探索订单式培养方式。

  

  关于考研,他特别强调了“全员参与”和“功夫下在平时”。他说,从新生入校起,就要组建教研室和辅导员共同参与的考研指导团队,帮助学生指定完善的考研规划,并且加强考研数学和英语的指导。要加强与各高校的交流,提高学院的美誉度,让他们对学院学生有充分的认可,为学生考研打通渠道。另外,一定要特别重视考研复试调剂环节的指导。

  

  “一人一招不仅是教师要做到的,也要引导学生做到。因为综合能力强,有专业特长的学生无论在考研或者就业中都更有胜算。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整体规划,也要因材施教。商学院全体教师一定会精诚合作,紧跟学院改革发展步伐,有作为,敢担当,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徐春光最后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