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分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谈“转型”——理工学院院长赵建军:转变思想观念,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2


  “民生学院的‘三转’是生存所在,非转不可,是质的变化。”当谈及对学院“三转两重”工作的认识时,作为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理工学院院长赵建军教授这样说道,“所有民生人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要从根本上转变观念,为办好应用型大学出谋划策。”


  赵建军谈到,在“三转两重”的背景下,对于理工学院来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教学,是抓课程达标,保教学质量。理工学院近几年加大专业建设力度,设置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师资队伍及实验室的配置,明确培养目标,为理工学院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学院近两年开展的课程达标考核活动,赵建军说:“课程达标是合格任课教师的基本标准,而不是高标准,即使课程达标了,也不能完全说明课就能教好了,但课程达标考核是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一种重要手段。只有对教师严要求,才能使教师对所教课程理解吃透、应用自如,才能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关于如何培养应用型学生,赵建军表示,培养应用型学生,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针对这一问题,理工学院接下来要制定教师动手能力提升的具体要求(标准)和考核办法。动手能力的提高可以从实验、实训、模拟项目、实际项目(纵向、横向,自选项目)中获取;其中自选项目(单位或社会)是个人认为该项目有应用价值,自己投入时间和精力,或资金进行开发。


  赵建军说,学院提倡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的个人绝活,都要“一人一招”,近段时间,理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讨论,大家都深刻认识到了此事的重要性,并对不同学科专业达成了一些共识。如对于纯软专业(软工、大数据、计科),要编程在1万行以上(C++、Python、java等常用语言编写的),程序能运行、具有一定功能的管理系统、app、控制软件等),可由几个不同功能的程序累加,最好的标志是申请到软件著作权;对偏硬专业(计科、网工),编程5000行以上(汇编、C、java语言等),配合硬件运行并完成一定功能。完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的硬件设计、网络构建等,最好的标志是能申请到专利;对纯硬专业(电子、网工、计科),编程2000行以上(汇编、C语言),配合硬件验证其功能和进行调试。熟练使用电子制图或其他CAD(原理设计、PCB设计)软件完成具有一定功能的的硬件设计、系统设计、网络构建和调试等。最好标志是申请到专利;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教师要熟练使用相关规划设计软件,辅助CAD,完成一定规模的城乡规划设计(乡镇、城镇、县城等);公共计算机专业,教师熟练使用办公软件,计算机应用专项(app,专业应用软件)编程,编程5000-10000行以上(C++、Python、java等常用语言编写的),程序能运行、具有一定功能的管理系统、app、控制软件等)。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